10月4日专版 在学深悟透中汲取智慧力量

2021年10月17日 20:2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学习《习近平在福建》有感

  ●唐自元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是深入理解、大力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的第一手材料,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鲜活教材。我们要及时跟进、系统学习,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在福建》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进一步转化为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学习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

  为奋进新征程开好局提供政治保障

  《习近平在福建》书中,陈明义回忆,“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马列主义的学习,既重视向书本学习,也重视向实践学习,他外出开会和调研都带着书,休息时一有空就拿出来潜心研读,见到有新书、好书便立刻买下来读。”我们要学习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坚贞不渝的信仰信念和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始终以最高的热忱及时跟进党的创新理论。

  学习跟进。要把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结合起来,与当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本书接着一本书看,一个观点接着一个观点研究,持续保持学习的“热度”。

  认识跟进。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厦门的干部群众有条件有感情把学习更深一步、更深一层,深刻领悟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对总书记的深厚爱戴和情感认同进一步上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行动跟进。要坚定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在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习统揽全局系统谋划的理念

  为奋进新征程谋全局锤炼干事本领

  学习《习近平在福建》,能时时被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境界、大格局、大理念所折服。王晶回忆,“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全新的、更高阶段和更高维的系统创新理论,不仅有新理念、新思路,而且还有系统思考、总体布局和统筹推进。”这启示我们在奋进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来锤炼自己的实践能力。

  在整体上全面把握。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要将自身和自身的事业放置于“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中,将个人发展中的问题放在一个更为宏大的有机整体中去看待,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

  在逻辑上系统梳理。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发展脉络、思想逻辑和理论渊源等关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对福建、厦门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内在逻辑,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为奋进新征程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紧密联系实际,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在奋进新征程努力结合本职工作找准自身职责定位,提高运用系统思维的能力,以新视野谋划新思路,提升科学谋划对工作的指导能力,让科学性、系统性始终贯穿于自己的工作之中。

  学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

  在奋进新征程创新局中展现作为

  学习《习近平在福建》,我们可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展现的亲身示范、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黄建兴回忆,“福建的林权制度改革是习近平同志亲自抓起、亲自推动的。”唯有担当,才能突破。作为高校教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留下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滴水穿石”等优良作风落实到工作中,切实负起时代责任,在奋进新征程中不断创新局、开新篇。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要充分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做好思政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展现出高校教师的政治担当。

  全心全意促进学生提高、为学生谋发展。采访实录中王建双回忆,“通过与习近平同志这么长时间的接触,我感到他既有启民心智的魅力,又有知民冷暖的情怀。”作为高校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努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是更好诠释服务社会、真挚为民情怀的一种担当展现。

  埋头苦干,扎实推进科研调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制定《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过程中,习近平同志深入调查和反复论证相结合,定量测算和定性分析相结合。这启示科研工作者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以真抓真干真落实的品质推动工作,不能有糊弄了事的心态;要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科研调研,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要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产学研融合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将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