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专版 百年大党的理论飞跃和实践飞跃

2021年12月02日 21:38 来源:厦门日报

  ●王  刚

  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中把百年来党的理论成就概括为三大飞跃,把党的实践成就概括为四大飞跃,并深刻阐明了二者的辩证关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总结历史的光辉范例,也强有力证明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

  《决议》明确,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没有毛泽东思想指引,就不可能有第一次、第二次实践飞跃。

  新民主主义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如何进行新民主主义的革命斗争?这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做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正是在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引下,新民主主义革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的社会条件。没有毛泽东思想,这第一次实践飞跃是不可能成功的。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贫穷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能照抄照搬,这也需要有科学理论指导。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成为毛泽东思想新的组成部分。正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引领下,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没有毛泽东思想,这第二次实践飞跃同样是不可能成功的。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但在一个贫穷落后的大国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也需要有符合国情的科学指导理论。在这一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分别创立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引领下,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新的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才有了第三次实践飞跃。

  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这时尤其需要从理论上来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依规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使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第四次实践飞跃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才实现的。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理论和实践互动的历程,我们可以再次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由此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作者系中共厦门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