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专版 推广厦门“近邻”党建品牌

2021年12月21日 16:4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辉 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建引领是继续迈向成功的重要经验。基层党建的关键在于群众工作,要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就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笔者认为,以“近邻”党建为引领,是新时代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

  “近邻”党建是新时代的需求。在国家级“学习强国”平台中,有一道题出现频率比较高,即“党执政之后面临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其实是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牢记“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方法。“近邻”党建,不仅仅是各级书记在自已辖区范围内管理好党员、做好党的各项工作,而是以此为抓手,让党的根基延伸并厚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汇聚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近邻”党建是厦门的特色。现在,全国各地一批又一批党员走进厦门深田社区图强小区,观看图文并茂的“近邻”党建展览,秉承习近平同志在社区居住生活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远亲不如近邻”的社区文化,学习构建熟人社区的经验做法。曾任厦门经济特区管委会主任的王一士回忆在厦门工作时的习近平同志:“他为人淳朴,大家乐于与他相处,虽然他刚来不久,但和大家就像老朋友一样,领导和同事们都喜欢他,跟他没有一点隔阂。干部和群众对近平同志都给予一致好评。大家评价说,近平同志很实干,待人很诚恳,群众乐于和他接触、向他反映问题。”(《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

  “近邻”党建最鲜明的底色,在于善于主动联系人民群众,一切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笔者在市委党校学习时,教师曾在屏幕上展示当年习近平同志联系人民群众的信封照片。习近平同志善于主动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寄信给人民群众解疑释惑,逢年过节寄明信片问候,与当地许多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留下了众多亲民、为民佳话。

  笔者认为,抓好“近邻”党建,是一种很重要、很接地气的党建工作方法,值得大力推广。我们要继续打造好这一党建品牌,将这种宝贵“厦门品牌”向全国推广。

  (作者单位:厦门晚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