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专版 用新思想引领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2021年12月21日 16:4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董立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福建是文化大省,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建设性的思想和论断,为延续福建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基础,给福建人民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现实基础:

  一系列开创性实践工作

  改革开放初期,在发展经济的热潮之中,不少人忽视了文化遗产的价值。1986年,当时在厦门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就提出,需要警惕对历史文物的“建设性破坏”。在他的关心下,当时已经破旧不堪的鼓浪屿八卦楼获得了“新生”。整修后的八卦楼,因完整保持了当年的历史风貌,成为鼓浪屿成功申遗的核心要素。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一张名片,也是福州重要的文化遗产。20世纪90年代初,福州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包括林觉民故居在内的福州三坊七巷面临建设性破坏的危险。1991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特意把福州市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选在三坊七巷召开。这次会议不仅解决了林觉民故居的保护和修缮问题,还确定了三坊七巷等地名人故居和遗址的保护办法。福州市内的名人故居、历史建筑也自此普遍作了政府挂牌保护。

  担任福建省省长之后,虽然工作极为繁忙,但习近平同志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仍然高度重视,并经常关心过问。20世纪90年代末,“奇秀甲于东南”的武夷山开始申报世界遗产。习近平同志十分关注申报的进展,并积极协调推动有关工作。最终,武夷山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实现了我省世界遗产零的突破。

  2001年,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有关武夷山“双世遗”保护条例。经多次修改后,《福建省武夷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最终通过并施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多次发表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论述,在总结中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念,准确指明文化遗产在国家安全、民族复兴、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中的作用,形成了一个科学完整、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论述,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历史性和现实性、民族性和世界性、时代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地回答了在新时代“为什么”与“怎么样”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遗产这一重大课题。

  理论渊源:

  马克思主义文化遗产观

  从理论渊源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论述是以马克思主义文化遗产观和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探索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文化遗产观的传承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遗产观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思考,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及实践逻辑的统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其历史逻辑;应对世界文化竞争与挑战、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其价值逻辑;文化遗产的脆弱性与不可再生性,保护与利用的复杂性,以及文化遗产的世界意义是其实践逻辑。

  核心要义: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论述,其核心要义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精彩论述,为我们指明了保护与传承文化遗产的有效途径。

  保护文化遗产不排斥对其合理利用。原封不动的保护并不是保护文化遗产的理想选择,在保护的同时进行合理利用才是有效和可持续的保护方式。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如何创新保护利用文化遗产的手段方式,提出新时代保护理念、提倡应用科技手段、倡导文旅融合方式和主张开展国际合作。最后破解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矛盾关系,实现保护与发展相统一。

  根本目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没有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已经成为新时代新福建加强文化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被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1月26日,福建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论述,是我们今后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的基本遵循,在新时代必将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以文化建设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