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专版 加强信用监管 改善营商环境

2022年06月15日 11:4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曾光辉

  信用监管即政府及相关部门以法律法规为依据,综合运用信用信息,构建信用评价体系,对信用主体进行监督与管理的一系列活动的集合。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厦门市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初步构建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同时也需要对这套机制不断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信息建设需补齐监管短板  

  数据归集共享不够通畅。虽然我市各部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基本完成,但信用信息归集的数量有限,数据质量和时效性还需提高。此外,公共信用信息与金融征信信息、市场信用信息之间的共享还存在不少困难,信息孤岛现象依然存在。

  信用评价标准缺乏统一。我市公共信用、行业信用、市场信用评价标准尚未统一,导致评价结果难以一致,且难以互认互通。同时信用承诺制推行力度不足,还未做到全覆盖全推行,未能深入实施到惠民便企的各环节,依靠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市场主体主动发布的专项承诺开展情况还有所欠缺。

  奖惩边界尺度不够清晰。由于我市的联合奖惩应用清单和措施清单尚不完善,导致对部分信用行为的联合奖惩实施标准难以把控。在信用监管过程中,也存在着各部门职能边界不清、部门间法规交叉、跨部门协作机制缺失、区域性监管风险防控能力不足等问题、违法失信信用信息未能得到有效整合,对监管盲点难以实行有力监管。

  全面构建

  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畅通数据归集共享机制。通过完善信用数据归集、规范信用数据管理、强化信用数据安全、依法开展信用数据交易,建立一套从数据归集、处理到应用的全流程管控机制,从而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

  完善信用评价体系。首先是标准化开展公共信用评价。构建标准化的通用型公共信用评价,支撑多部门建立基于信用的分类监管体系。其次是针对性开展行业信用评价。以行业信用示范为抓手,在多个行业建立信息支撑、模型评价、分级分类、动态调整的行业信用评价机制。

  大力推广信用承诺制度并实现闭环管理。从事前创新信用承诺应用领域,到事中践诺情况审查、事后违诺处理,以达到简化事前审批环节、优化事中事后监管的目的,实现“承诺-监管-执法-检查”的闭环。

  完善联合奖惩措施。针对我市目前部分信用行为联合奖惩边界不清晰的问题,建议根据重点行业、重要领域信用执法监管需要,参照国家出台的基础清单,完善我市联合奖惩措施补充清单。

  推动协同监管、精准监管、智能监管。通过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监管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推动协同监管;通过制定“双随机”分级分类监管实施办法,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推动精准监管;通过深化市场监管大数据运用,构建多行业监管智慧应用场景,推动智慧监管。

  (作者系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院长、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