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专版 促进城影双赢 助力厦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15日 11:4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吴一平  徐晓曦

  今年是金鸡长期落户厦门的第四个年头,金鸡“筑巢”推动了厦门影视产业高速发展。2021年厦门市电影剧本备案143部,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102部,发行电视剧8部,影视剧备案、公映和发行等数量均居福建省第一位。截至2022年2月,厦门市共有影视企业2121家,总注册资本106.94亿元。2021年度新增注册资本26.1亿元,新增影视企业投资额190.7亿元。

  厦门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特色鲜明的人文环境和信息技术优势,推动电影产业与教育培训、旅游会展、时尚消费、金融服务等业态融合发展,加强电影后市场消费业态创新,全力打造“电影之城”“影视之都”,已经形成“头部企业+优惠政策+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

  促进城影双赢增强厦门软实力  

  大力发展影视产业是增强厦门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厦门市“十四五”电影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做大做强影视产业,促进电影与城市良性互动和双赢发展,把厦门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电影出口基地,成为全国有较强示范意义的电影科技创新技术策源地和成果转化地,成为新时代我国电影与城市融合创新样板城市。

  发展影视产业厦门有策略有目标 

  我们可以将金鸡长期落户厦门的十年分成前中后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19年到2023年,目标为要素完善,产业培育。从2019年《厦门市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拉开影视产业扶持的大序幕起,厦门市、区各级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多次出台针对性的影视产业扶持政策,筑巢引凤初见成效。《山海情》《绝境铸剑》《绝命使命》《扫黑·决战》《门锁》等影视作品均为厦门出品。2019年至2021年,新增影视企业一千多家,恒业影业、正午阳光、华策影视、联瑞影业、慈文传媒、倍视文化等多家头部影视企业和近40个导演、明星工作室落地,极大地优化了厦门电影产业发展环境,厦门影视产业发展的第一阶段目标将超前完成。

  第二阶段从2024年到2025年,主要实现产业集聚,快速提升。在厦门电影产业链基本完善的前提下,引导企业聚集发展,增强产业关联性、集成性,形成在国内外有较强竞争优势的若干电影产业集群,电影产业进一步融入全市旅游、商业、会展等业态,形成协作关联、相互赋能的产业生态,节城互动效果初显,影城融合达到新水平,全市影视企业数量超过 3000家,全市电影票房接近 7 亿元,厦门成为新时代中国电影出口基地,成为电影科技创新技术策源地和成果转化地,成为新时代我国电影与城市融合创新样板城市。

  第三阶段从2026年到2028年,抓住国家建设文化强国的时代机遇,以打造新时代中国影视中心为目标,立足厦门自然环境和相关产业基础,发挥中国电影金鸡奖作为 “国家名片”的品牌效应和平台优势,推进对外电影人文交流,培育电影产业集群,开发多层次多元化电影消费,增强电影对厦门旅游、商业、会展等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推动电影产业成为厦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新引擎,为国家建设文化强国贡献 “厦门力量”。

  加大产业扶持凸显文化属性 

  影视产业与一般的实体产业不同,它拥有产业和文化双属性。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所说,影视剧的文化属性不能丢。以政策助力影视产业规模迅速做大之后,必须要回归到影视的文化本质。

  近年来,我国的影视产业发展越来越好,除了国家大力发展影视产业的因素之外,其主要是影视剧越来越多的表现中华文化,民众越来越关注我们自己的文化,收视率就越来越高,影视效益就越好,影视制作的资金就越足,制作就更精良,特效就更高级,良性循环发展壮大。

  影视产业应成为厦门提升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只是以政策补贴来引进一些影视企业,吸引一些导演和明星远远不够。厦门颁布的政策要更多聚焦对文化属性的促进。以韩国为例,20世纪90年代后期,韩国政府的统一规划和大力扶持下,以影视文化为主题的韩国内容产业迅速发展,韩国影视出口平均每年以超过40%的幅度递增,仅在2006年,韩国影视就为韩国旅游收入增加了15000亿韩元。

  进一步推动影城融合的思路建议 

  影视产业相当于厦门的“品牌推广部”,是全市提升的催化剂。要实现以产促城,提升电影对全市旅游、会展、商业等业态的带动作用,相互关联赋能,影和城融合,影和城双赢,政府在原有影视产业政策扶持的同时还需进一步提升对影视文化的扶持力度。

  第一、政府加大对影视文化创作的扶持力度。从影视项目文化创作就开始孵化、扶持,帮助影视作品度过最困难的冷启动期,助它破土而出长成参天大树。这个周期虽然时间长,见效慢,但从源头帮扶,才能让更多的影视作品在创作的时候就融入厦门人文、厦门故事、厦门元素。

  第二,专业赋能,简化流程,行之有效。由相关的单位、协会和专家,如厦门电影局、影视文化产业协会等组建评审委员会,对创作有关于厦门元素的作品进行阶段性的评审,阶段性给予政策补助。对带有厦门基因的影视作品,它的拍摄取景和后期的制作也在厦门再给予政策奖励。

  第三,加大对厦门影视的宣传力度。对带有厦门人文内容,厦门场地场景的厦门制作、厦门出品,在宣发上给予补贴,加大对厦门影视文化的推广力度,让更多观众通过高质量的影视作品进一步认识高素质高颜值的厦门。

  (作者分别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管理系教师,湖里区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