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专版 家长与孩子同学习共成长

2022年07月04日 09:5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沈维维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课堂,是孩子成长最基础的土壤。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润物细无声,常常影响着孩子的一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断学习提高的结果。尊重孩子、提升自我,是父母的修行,也是教育好孩子的要点。

  对家庭教育来说,有一种美德叫尊重,有一种修养也叫尊重。父母与孩子之间,不仅要尊重他的言行、思想,还要尊重他的“隐私”。对孩子的缺点,不嘲笑;对孩子的“小秘密”,不宣扬;对孩子的提问,不厌烦;对孩子的想法,不轻视。不拿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对方,更不用自己的眼光去评价对方。在孩子说话的时候,用心倾听;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微笑安慰,静静聆听也是一种尊重,学会安慰也是一种尊重。唯有保持尊重的心态,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帮助孩子减负,最好的办法是父母要自我“增负”。提升自己,和孩子共成长;言传身教,做孩子好榜样。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的缺点会在孩子的身上反映出来,习惯的好坏,都是父母有意无意影响的结果。作为父母,要时刻注意通过学习改善自己的言行,通过自身的示范告诉孩子:智力水平不是最重要的,在学习中磨炼意志、开阔胸怀、培养品行,更为重要。想做个好家长吗?那就不断学习,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吧。

  (作者单位:厦门双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