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专版 从三个逻辑把握思想精髓丰富内涵

2022年07月04日 09:5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张艳涛 刘金华

  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期,越要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力量。《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具有重要历史文献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厦门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创业时期的重要领导者、开拓者、见证者,习近平同志在厦门探索推动了一系列在全国都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改革,他在厦门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在本书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值得深入研究、大力弘扬。

  就理论逻辑而言,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归根结底,理论创新源于实践创新,理论发展源于实践发展,反过来,理论创新又指导实践发展。因而,发展动力必须建立在理论的创新与实践的创新的统一之上,表现为一种时代问题、历史使命、创新精神的有机统一。厦门经济特区改革的关键是勇于在理念、理论、方法等方面先行先试。习近平同志来厦门工作,直接面临如何落实好邓小平同志1984年关于“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指示,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经济活力是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经济特区一项重要工作。改革先行蕴含的发展动力观贯通了理论与实践、理论与现实、现实与未来。

  就历史逻辑而言,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三年多,他有关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逐渐孕育萌发。改革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更是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的根本动力。正是在改革的推动下,厦门经济特区逐渐走向成型和成熟。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解,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没有特殊性就没有普遍性。厦门经济特区改革既有其特殊性一面,同时也具有其普遍性一面。厦门经济特区改革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有其内在逻辑关系。因此,对二者的理解和把握应当放置在社会历史具体语境中。强调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观察、思考、分析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

  就实践逻辑而言,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具有先行性和探索性的特征。所谓先行性,意味着厦门经济特区改革是一块试验田,没有任何以资借鉴的经验和路子。改革的先行内在属性对厦门经济特区提出了敢为人先的必然要求,即意味着一切都需要“试探”,要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勇于尝试,要摸着石头过河,因而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和冒险性。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时曾指出,经济特区的任务就是改革,经济特区应改革而生,要承担起这个责任。习近平同志勇于先行先试,探索推动一系列开创性改革举措,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磅礴活力。

  总之,认真学习研究《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分别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