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专版 地瘦栽松柏 家贫子读书——陈氏古训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刍议

2022年08月25日 09:1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陈添友

  “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这则古训,出自南宋名相陈俊卿。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的科举考试,高中状元和榜眼的均是莆田学子。发榜后,宋高宗在光禄寺赐宴。宋高宗问道:“兴化有何奇特之处,能够同时两人高中状元和榜眼?”状元回答:“披锦黄雀美,通印子鱼肥。”而榜眼陈俊卿则回答说:“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高宗听后赞许说:榜眼略胜一筹。“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精辟凸显了逆境成才的内涵及哲理,成为激励莘莘学子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根本的还要有一个文化自信,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家训“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中蕴含着的传统美德,是拼搏进取向上向善的精神,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坚强意志和魂魄精神。往小里说是家风家训,往大处看是积极进取、自强奋发的中国精神!中国人的家,是“大”家,家国永远相连,家国情怀是永远的中国根!

  一则名言传载千年古训

  “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这则古训告诉人们,要在艰难环境中自强不息,勤奋求学。“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后世莆田学子以此勉励自己像丞相陈俊卿一样,不论身处何境,以坚韧的力量,耐得住困苦,受得了折磨,坚持住初心不变,最终得以正果。这体现寒门学子孜孜不倦,勤奋求学的精神,也很好地诠释了南宋时期,在地境贫瘠的莆田地区,却能呈现“莆田地狭而人物盛”的盛况,成为人才辈出、扬名全国之地。

  良好家风成就一门传奇

  兴化(今莆田)陈氏一门,群贤代出,“一门二丞相,九代八太师”,丞相陈俊卿、陈文龙,文韬武略、忠肝义胆,深受百姓赞誉,千古流芳。

  陈氏一门以良好的家风维系家庭和世系,陈俊卿不仅力求言传,而且注重身教,教育子孙后代读书可以改变命运的道理,其家训成为后代励志上进的座右铭。其堂玄孙陈文龙以“文章魁天下”著名,被钦定状元及第,从而成就了陈氏“一门二丞相”之美誉。陈文龙是莆田籍的民族英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载文章,将其称为“历史上的监察官”“朝阳之鸣凤”。2018年6月8日-9日,浙江省杭州举办首届杭州西湖陈文龙文化节。2022年5月26日,福建省莆田举办首届莆田陈文龙文化节。来自海内外的敬仰者和各界有识之士,以不同的方式颂扬着陈文龙精忠报国佑民的爱国主义精神。闽台及东南亚等地,都将陈文龙比作“海上保护神”,仅在台湾就有许多座陈文龙庙,厦门明代时期在中山公园也建有陈文龙祠(昭忠庙),1938年日军占领厦门时为泯灭中国人的民族抵抗意识将其拆毁。陈文龙与妈祖并称“双海神”,民间有“民船拜妈祖、官船拜文龙”之说。这些都已经成为发扬于海洋的传统民俗文化、福建“海上丝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则家训对于现实的启示

  以史为鉴,走向未来。奋进新时代,“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赋予我们新的精神内涵和现实意义。

  重视家庭建设、弘扬优良家教家风。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6月在四川考察时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陈嘉庚先生说:“爱国始于爱乡,强国必先强民。”而要爱乡首先要爱家。好家训,代代传;好家风,暖人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发扬自强不息、勇毅前行的精气神。民族英雄陈文龙的“舍我报国”精神代代相传,激励着后人砥砺前行。迁居在泉州市安溪县长卿镇南斗村的陈氏后裔已经涌现出“一村两院士”,即国防科技大学原少将、教授、博士生导师,被誉称中国计算机软件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火旺和福建师范大学校友、荣获2019年美国生命科学突破奖的美国科学院院士陈志坚。陈火旺用一生实践去传承先祖陈文龙爱国忠义精神,成为从铁匠家走出来的计算机软件专家、中国计算机软件事业的奠基人,为国家、军队和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乃至国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他经常激励家乡晚辈要向先祖学习、增强家国情怀,爱岗敬业、勤学善思,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当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在全社会弘扬自强不息、勇毅前行的精气神尤为重要。尤其是当代年青人,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依靠学习继承和实践创新走向未来。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没有全党大学习,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心组织集体学习,为不断提高全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这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经验。无论是“小我”,个人成长成才、干事创业,还是“大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不能停留在知识表面上的学习,更应当“补钙强骨”,通过学习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应对瞬息万变的知识更新和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挑战,寻找克服“本领恐慌”的有效方法。

  当前,我们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需要激发、强化人民群众的民族责任感和国家认同感,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离不开坚定的文化自信。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掘历史名人、民族英雄的新时代精神内涵,正是弘扬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好体现,这种文化自信和精神溯源,必将成为激励、团结人民群众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厦门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