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专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立场

2022年09月05日 09:5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晶晶  池骋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做了系统阐释,并紧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从坚持法治为了人民、法治依靠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几方面展开,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根本立场。

  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论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站位高远、逻辑严密、体系完备,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十一个坚持”的根本政治立场,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

  源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人民观。马克思指出,只有当法律是人民意志的自觉表现,因而是同人民的意志一起产生并由人民的意志所创立的时候,才会有确实的把握。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的人民性思想,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遵循,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区别于其他法治理论的根本所在,彰显了鲜明的政治价值指向。

  植根于中华法系中优秀法律文化的民本思想。民本思想为中国古代众多思想家、政治家所倡导,其中,“民惟邦本”作为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精华,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最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孕育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沃土。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中国共产党法治建设的各个历史阶段,奠定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和使命宗旨。

  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长期工作实践中,高度重视并亲自谋划推进法治建设,在福建工作的17年半时间里,他始终秉持法治为民推进法治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法治经验。

  立法为民。20世纪80年代后期,厦门筼筜湖因围海造田、筑堤围湖的缘故,环境日益恶化,生态平衡受到严重破坏,市民对治理筼筜湖的呼声日起。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十分重视筼筜湖生态治理工作,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开创性地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治理方针。在他确立的以“依法治湖”为首要原则的20字治理方针指引下,筼筜湖的环境改善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逐渐发展成为群众喜爱的文化休闲旅游区和厦门的“城市会客厅”,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切实增强。此后,厦门立足当地实际,探索出“立法先行、集中协调、科技支撑、综合执法、公众参与”的海岸带综合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执法为民。针对福建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违法行为,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严格执法,加大惩治力度。”通过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整顿娱乐服务场所、治理“餐桌污染”、整治药品流通秩序、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及行业垄断等一系列专项工作,使得当时福建省社会风气、社会信用和社会秩序明显好转,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正是他关注到了食品、药品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安全问题,并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执法活动,才使得市场经济秩序根本好转,人民群众生活根本改善。

  司法为民。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内在要求。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深刻意识到司法公正对于维护社会公正的重要作用。他在宁德推动改革了政法系统所有重大刑事案件均要向地委汇报的惯例,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在保障司法体制公正运行的同时,充分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公正的期待。

  普法为民。在福建担任省领导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教育,认真实施普法规划,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方式形成强大的法制宣传教育声势,从而极大填补了民众法律知识的空缺,使人民群众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为形成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的17年半里,始终秉持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推动福建逐步形成在党的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区域性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为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根本立场,凝聚起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夯实中国之治的法治根基,不断开创新发展阶段法治建设新局面。

  (李晶晶系厦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池骋系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