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专版 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2022年11月15日 10:4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肖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把握历史主动之所以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特优势,正是源于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视为自身的灵魂和旗帜,始终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并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这昭示着“为了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一定会比以往那些“为了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看得深、走得远,一个将人民作为“最坚实依托”和“最强大底气”的政党必然能够于无私无畏中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在担当作为中胜出波谲云诡的历史博弈。纵观百年伟大征程,“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依靠的是人民战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建设的是人民共和国;“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激发的是人民首创;“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守住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来没有自己的一党私利,摆脱了以往旧式政党和统治集团“无论兴亡、百姓皆苦”的历史宿命,第一次实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真正使得党的一切主张行动都集中彰显着人民的意志和力量。

  以新思想为指导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之繁难复杂,治党治国治军之千头万绪,无一不是建立在对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等关系深刻把握的基础之上,只有坚持好和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真正找准问题、识透问题、正解问题。《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就为我们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是如何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发展特区农业到振兴古田产业,在夯实基础中展特色;从走访军营村到调研下党乡,在补短板中育强项;从治理筼筜湖到保护三坊七巷,在纠短视中看长远,从提出“弱鸟先飞”到提倡“马真精神”,在破旧局中开新篇,等等,无一不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真理光辉。

  以实干抓落实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思想理论从来不是用来“坐而论道”的,而是始终把理论当作“论证所采取的行动”、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变为行动”;对于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而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同样是干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动最终还是要将深刻隽永的思想伟力转化和体现为新时代下各行各业的实干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字典里,“实干”绝不是“单干”,而是有组织的统一行动,就是要善于在“国之大者”下理解和把握其中的政治逻辑,从自身正在做的事情中深入思考“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在风险挑战面前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真正通过调动和激发自身更多的内在政治主动来掌握历史主动。

  (作者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