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专版 增强文化自信 凝聚精神力量

2022年11月07日 10:4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薛秀军 耿国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自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价值指引与强大心理支撑,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现代化基础上实现的民族复兴,其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探索坚持什么样的文化价值立场才能开拓出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道路。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只有不断坚持这样的文化自信,强化这样的文化自强,我们才能立足于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血脉绵延,立足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持续奋斗,树立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只有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才能不断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构建起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心理支撑。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也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承继者、创新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既要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要求,推动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要弘扬革命文化,深入挖掘发挥其适应现代生活需要、持续激发凝聚人心的当代价值。立足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既要以平等的心态、宽广的胸怀,主动吸收和借鉴一切外来文化的有益成果,又要在尊重差异、包容差别的前提下,在与外来文化的主动比较中,彰显和强化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和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不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既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又要向世界呈现现代化发展的中国思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坚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不断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方位和未来走向,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通起来,既通过文化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又通过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既要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的工作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又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