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专版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反腐败斗争

2023年03月27日 09:0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林兴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回顾历史,党的百年历程是党带领中国人民逐步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也是反腐倡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鲜活历史。新时代新征程,党必须坚持打赢反腐败斗争,永远吹响自我革命的冲锋号,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反腐倡廉是党的优良传统

  党成立之初,就把反腐败确立为政党旗帜,提出“廉洁政治”目标,探索政党与政权反腐道路。1927年党的五大上诞生了党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先后开展整党运动、“三反”运动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等廉政教育运动,严厉查处贪污浪费等行为。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持续探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新路径新举措。党的十四大将“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彰显党惩治腐败行为的坚强决心。党的十七大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五大建设”之一,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不断推进党自我革命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开创新时代正风反腐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高悬反腐利剑,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对违纪违法问题追查到底,严肃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坚决清除党内的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维护了党的廉洁形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正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同时,不断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定,其中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一项重要内容,即明确规定中央纪委与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监委本质上是党的政治机关,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对党委负责,接受党委的领导和监督。同时,组建省、市、县监察委员会,与同级纪委合署办公,有效畅通反腐败体制机制,整合反腐败工作资源和力量,实现对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政党和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完全有能力、有信心、能胜任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赢反腐败斗争,必须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制度,压实各级党委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负责制,持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把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实现权力监督全覆盖。

  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党的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党纪教育又是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把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贯穿党的纪律建设的全过程。一方面,把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有效融入日常管理监督工作中。另一方面,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把自学和制度化学习有效结合起来,创新学习方法,拓展学习的深度与广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在遵纪守法护法上做在先、走在前,从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典范。

  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一方面,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各级党组织监督责任。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要对照党内监督条例,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盯紧公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让公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高举巡视利剑,推进巡视制度的法治化和科学化,释放巡视监督的强大威慑力;另一方面,完善群众监督机制,保障群众监督权利。通过广泛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提升群众监督意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性。构建群众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创新群众监督方式,从而营造一个敢于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为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项目批准号:FJ2022B007,本版编发时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