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专版 用活学村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2023年03月27日 09:0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周海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集美学村拥有丰富红色资源,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讲好红色故事、爱国华侨故事,继承和弘扬嘉庚精神,为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作出集美贡献。

  集美学村 闽西南革命摇篮

  集美学村为党培养了大批优秀革命干部和人才。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支部的书记罗扬才,领导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的共产党员李觉民,曾任福建省委书记的罗明等,均是集美学校师范部学生。他们创办的闽西南第一张宣传马列主义的报纸《星火周报》,成立的进步组织“星火周报社”“福建青年协进社”等,影响了大批青年学生,为闽西南地区党团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菲律宾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的贞德”,与陈嘉庚先生同时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解放战争时期,为了保护集美学村,解放军部队坚持不用重武器,付出大量伤亡代价。总之,集美拥有诸多革命志士和烈士、革命旧址和遗址,以及各种纪念场馆,在这方红色热土上发生过许多革命活动和历史事件,这些都为今天学党史、悟思想,留下了宝贵和丰富的精神财富。

  集中连片 深化大思政教育

  应利用集美区学校多、厦门市平台多、东南海防一线部队多、闽西南红色文化旧址遗址多等特点,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用足红色资源,做好大思政教育。

  具体来说,设立一批红色实践教学基地,推出一批优质红色教学资源,做优一批红色品牌课程活动。遴选教师组建集美学村红色文化宣讲团,将丰富的红色资源进行系统性梳理,分成不同主题和系列,利用数字技术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既注重理论阐述,也增加沉浸体验,以更为丰富多样的形式,面向各类学校及社会群体进行宣讲。在党史教育、学校教育等方面发挥集美学村应有的影响与辐射作用。

  注入内涵 推进各项目联动

  集美学村集天然海滨与人文诸美于一身,既是著名“大学城”,也是网红旅游打卡地。应在文旅项目中注入红色文化内涵,在海滨、海堤、海滩建设“红色文化广场”,打造人文新地标,开展日常性升国旗仪式、红色电影展播、红色研学沉浸式演出、红色文创作品展播等,提升文化项目品位。

  同时,鼓励引导大学生与文创工作者做好特色文创,从集美学村红色文化历史取材,进行创造性传承、创新性转化,打造微电影、短视频、漫画等多种形式的文艺精品。抓住金鸡电影节长期落地厦门等重要契机,吸引电影企业来集美学村拍摄电影,把集美学村红色人、事、物、魂等融进电影,讲述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文艺生产推动集美学村红色文化IP生成,带动红色文化建设。

  (本文作者系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本文系福建省教育厅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教材中的传承”【JAS2014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