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专版 勇于自我革命 跳出历史周期率

2023年05月11日 10:3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 学思想·讲道理·育新人”厦门市第三届青年思政课教师理论微宣讲比赛活动,本版今起摘编部分获奖作者的宣讲文稿,供大家学习参考,敬请关注。

  ●李 建

  能否跳出历史周期率,决定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只有破解历史周期率,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面对这一重大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并郑重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

  与“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相比,自我革命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更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长期执政忧患意识与战略自觉。因此,它不仅没有否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一个答案,而且进一步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给出了新时代的应答。

  关键在于全面从严治党   

  作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就天然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党基因。这种马克思主义政党崇高的使命感与纯粹性,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视自身、常思己过的根本标准和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素作斗争的最大动力。历史反复证明,党兴则国兴,党强则国强。我们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历史上,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我们党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我们党以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来展现大党解决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作者单位: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