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专版 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专访中共福建省委党校二级教授李新生

2023年05月23日 09:0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新生教授(右)接受厦门日报记者专访。(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 摄)

  厦门日报记者 王耀杰

  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学有所悟方能行远

  记者:开展主题教育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回顾历史,我们党开展主题教育,取得哪些效果和经验?

  李新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有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的优良传统,将其作为纯洁党性、提升党员干部本领的重要举措。从延安整风算起,我们党进行了数十次的党内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不断推动党内集中教育,并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6月,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4月,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2月,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2019年5月,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1年2月,建党百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回望历史来路、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不断开拓新局。学有所悟,方能行远。这5次集中学习教育,每一次都是理论武装的大课堂,是自我革命的新实践,是从严治党的加油站,是凝心聚力的动员令。

  这次主题教育:内容和方式都有明显的特点

  记者:您是研究党的建设方面的知名专家,在您看来这次主题教育与以往的党内教育相比有哪些特点?

  李新生:这次主题教育主要是在内容和开展方式上有明显的特点:在内容上突出了以“学思想”为先,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以“强党性”为基,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彻底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重实践”为要,即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解决各方面的突出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以“建新功”为重,即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提升强大的思想政治引领能力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能力水平,真正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开展方式上,这次主题教育既有“集中”的特点,也有“教育”目标,全过程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凝心铸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记者:凝心铸魂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什么?

  李新生: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这是开展主题教育要达到的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每当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就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汇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是党的一条成功经验。”

  凝心铸魂主要是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际,面对错综复杂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风险挑战,迫切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和实践成果:相互贯通内在逻辑紧密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如何理解“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李新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其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这“十个明确”是基本理论,“十四个坚持”是基本方略,“十三个方面成就”是实践成果。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融合、相互贯通。“十三个方面成就”主要是从实践的过程来阐述,“十四个坚持”是从方略角度来阐述,“十三个方面成就”是“十四个坚持”在实践领域的实施过程,同时“十三个方面成就”也是“十个明确”在实践领域的具体展开。总之,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又指导伟大的实践。

  “六个必须坚持”:内涵丰富须深刻把握

  记者: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部署“过河”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六个必须坚持”是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如何理解和把握其丰富内涵?

  李新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我们党运用“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治国理政,取得了“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从中提升和概括出“十个明确”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而凝练出“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党的二十大最重要的理论贡献。

  “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十分丰富。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开创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坚持自信自立,就是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增强问题意识,科学对待问题,懂得理论的根本任务是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维方法。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全面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这“六个必须坚持”既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厦门开展主题教育:要体现厦门特色、厦门味道

  记者:开展主题教育是全党共同的必答题。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开展主题教育如何体现厦门特色、厦门味道?

  李新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和生活了17年半,在这里他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与福建及福建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历经济特区建设的第一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开展主题教育要从“四个结合”体现厦门特色和厦门味道。

  学习教育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充分运用厦门市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红色文化。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学习教育与大兴调查研究相结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力弘扬“四个一线工作法”,在基层第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化解矛盾。

  学习教育与提高政治能力相结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教育与培养优秀领导干部相结合。要让具有经济特区敢“闯”、敢“创”、敢“干”精神的党员干部,担当起中国式现代化的探路先锋,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厦门贡献!

  【专家名片】

  李新生,中共福建省委党校二级教授,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全国党的建设理论教学与研究专委会学术委员,福建省委理论宣讲专家库专家,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共完成国家、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1项,公开出版专著12本,在《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政治学研究》《党建研究》等国家级刊物发表有一定影响的论文100多篇,其中有7项成果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