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四力”锻造大理论

2019年01月02日 09:46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张首映  ▲12月21日,人民日报第7版

“四力”锻造大理论(思想纵横)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整个宣传思想战线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理论工作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与新闻工作、文艺工作等一起,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有哲学家考证,理论起于对宇宙的观察;早先的理论家通过观察自然运动感知和谐状态,像在音乐中得到的和谐那样,展现在脑海里,通过模仿来构思。从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看,理论的本源和路径,离不开此“四力”。

  当前,理论践行“四力”、增强“四力”,符合思想路线,关乎贯彻思想路线。理论从实践出发,从实践中来,需要脚力感知实践、认知实践,了解实践产生的鲜活经验、新鲜观点;需要眼力观察社会,辨别是非得失,认清形势趋势,判断主要矛盾及其主要方面;需要脑力抽象思维、多思善谋,纵横比较、想深悟透,辩证综合、创意创新;需要笔力表达传播。可以说,践行“四力”、增强“四力”,理论才能更好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思想路线决定理论工作逻辑。增强“四力”,主要是增强观察力、判断力、思考力、表达力。其中,观察力是基础,是发现问题之基,也是破解有些理论重史论轻实践的一剂良方;判断力是主干,是认识问题、选择问题、提出问题之道;思考力是核心,以此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炼本质、总结规律;表达力是理论言说之果,在归纳演绎中以好文风、必要文采来说服人感染人。“四力”层层递进、相辅相成,符合理论工作逻辑。增强“四力”,同时也在增强理论工作的逻辑力。

  “四力”是数量词,也是质量概念。“力”负载质量、彰显质量,蕴含力气、力量、力度、力道等。在“四力”上,理论界和理论工作者花的力气多大、投入的力量多少,力度如何、力道怎样,理论的格局和气质大不一样。增强脚力,扑下身子、立定脚跟,感受神州巨变之气息,倾听群众肺腑心声,理论出发点就会贴近时代和人民。增强眼力,善于辨别、敢于判断,努力看得清、看得透、看得远,理论视野就会大大拓宽。理论包括“心学”,增强脑力,尽量想得全、想得深、想出新,理论质量就会得到大幅提升。理论属于文章,按好文章要求,增强笔力,理论面貌就会大为改观。

  “四力”是形象说法,关键在用心用力、尽心尽力,“四力”合奏、融为一体,提高理论品质。恩格斯指出,“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理论亦然。增强“四力”,体脑并用、内外兼修,化为“内因”,升华内功内力,构建点、线、面、支点、方向等“力的平行四边形”,事实与意义、经验与超验、本质与价值、规律与目的等的“合力”,撰著精深文章、彰显真理力量,推动理论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推出有思想、合科学、有说服力感染力的精品力作。

  理论品质决定理论效果。理论之效主要在于以理服人,说服当代人。扎根当代、服务当代的理论,才能说服当代人。40年前,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改革开放起到多么重大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重大成就;尤其社会科学,往往先观察调研、再作判断,反复思考,结为经世致用文章。其中,有些处于高原阶位,向高峰迈进,促进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经受实践检验,起到启发人、引领人、凝聚人的作用。增强“四力”,既是理论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成功之举,也是理论引导实践,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法门。

  新时代,我国经济进入转型期,改革进入攻坚期,正进行一场伟大社会变革。这样的社会存在为思想再解放创造良好环境,为理论阐释带来多种视角,为理论深化增添多重机遇,为理论创新提供广阔舞台。理论工作者应牢牢掌握“四力”方法论,守正出新、思文并举,提高新时代理论建设能力,打造新时代理论高峰,推动改革开放下一个40年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