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请形式主义走开

2020年02月05日 19:46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之一,就是事事都要开一番会,都要表一下态,都要下一个文,然后再要求基层按时上报一个材料。用上级经常批评的话来说,这就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
  这样的现象如果放在平时,对常规事务影响不大,大家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也少去特别关注。但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这类形式主义如果不坚决克服,就会贻误战机,影响大事,导致严重后果。
  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态度要坚决,一定的方法措施肯定不能少。召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也是有必要的,下发对贯彻落实有切实指导作用的文件也是必须的,派出坚强有力的督查力量,推动工作严重滞后的地方和部门,也是不可或缺的。问题是如何施为,才不至于陷入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留痕检验工作实效的怪圈。
  我们都要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时说过,“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这些经验,实践证明是有利于推动工作的,我们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应该认真学习领会,并当作今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标准。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党、全国上下最重要的工作。对此,习总书记已经明确指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既然是一场阻击战,就要拿出战时的打法来打。搞文山会海,搞数字政绩,搞热热闹闹的材料战术,肯定不是战时应有的有效战法,只会造成下级在开会中、在搞材料中贻误战机。
战时请形式主义走开。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的是,你这里战斗队员是否全部到位,措施、战法是否切实有效,全部人员底数是否清楚,重点人群是否全部统计和妥善管控,疫情扩散渠道是否全部切断,最后是整体疫情状况是否得到有效控制以至于消除。这些成效达到了,就证明工作是有效果的。至于在实施过程中,因为情况紧急,是不是少开了某一次会议,漏发了某一个通知,忘填了某一个材料,少记了某一次备忘录,这些都不是性质上的大问题,应该得到应有的理解和宽容。

  来源:当代广西微信公众号

  注明:文章不做商用,如侵权,请联系小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