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i分享”征文选登(1)学习采访实录,加强作风建设

2020年09月26日 11:47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根据党支部有关工作安排,最近我们每个党员都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福州等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对习近平总书记注重调查研究等印象深刻。我想我们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注重调查研究、认真负责、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下面汇报个人几点学习体会。

  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注重调研的工作作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原湖里区教育局局长、科技局局长王太兴在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情况时说:近平同志在厦门开展的调研活动非常广泛,工业、农业、乡镇企业、民政、部队、乡村他都去过。”习近平同志作为市级领导,分管部门多,工作任务重,平时工作忙可想而知。但不管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开展调查研究,从而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提高办事效率。我想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注重学习近平总书记注重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成效。跟过去相比,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工作条件也越来越好,但重视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不能丢。只有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最真实的情况,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事半功倍。

  二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近平同志做事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极为认真,从不敷衍塞责、马虎怠慢、更不空喊口号、说说而已。”这是原湖里区教育局局长、科技局局长王太兴对习近平同志的印象。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完成各项本职工作任务。不能一碰到困难就退缩,就谈条件,或者推卸工作责任,不敢担当不想担当。这不是一个工作人员应有的工作作风,更不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工作作风。我想工作中有困难谁都会遇到,工作压力也是会有,但不能因此而放松工作要求,降低工作标准。要积极主动承担责任,想办法去完成工作任务。不懂之处要多向老同志学习请教,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请教。要在日常完成各项任务中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自身能力和素质。对待工作,我们每一共产党员都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学习他对待工作抱着一股子认真劲儿,就一定能够完成各项本职工作任务,为事业发展做好自己的一份贡献。

  三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做事之前一般都要做一些调研工作,提前想好能不能干,一旦决定了就一定要做好。”这是原湖里区教育局局长、科技局局长王太兴对习近平同志的印象。我们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承担全市教育人才招聘服务、教育装备采购、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小学生社会实践、中小学生健康保健、困难学生资助等工作,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对我们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不能有任何马虎,也不能出现任何纰漏,而要坚持做到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我们是这样想的,更要这么做。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春节期间以及周末等主动放弃休息,投入到抗疫斗争中,为基层学校配送口罩、额温枪、消毒水,为学校停课不停学提供网络服务与保障,帮助监测全市师生健康状况等,为教育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面对新工作和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树立“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好”的信念,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冲锋在前,不辱使命。

  作者:李润民(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

  收稿时间:2020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