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i分享”征文选登(4)学好新思想,做好新青年

2020年10月27日 21:05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回应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的、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论述,全面系统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生动真实地再现了习总书记在福建的工作事迹,展示了习总书记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的领导作风,贴近群众的真挚情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广阔胸襟。我们要深入学习和理解书中内容,把书中思想贯彻到生活和实践中。

  提升治理能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顶层设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也才能为应对风险挑战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治理能力之于社会发展的意义正如正确方法之于我们学习、工作的意义。一个人在工作学习中如果没有正确的方法,就像樵夫没有了斧头,再多的努力也只能是徒劳。因此,在工作和学习中,我们要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方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提高我们的效率。

  葆有治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唯有葆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永久动力。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要有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唯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成长,不断前进,才能真正为国家做贡献。

  做到知行合一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知行合一”,要求党员干部既要加强理论学习,走在前列;又要结合实践,干在实处。“知行合一”的目的在于灵活运用知识,将知识实践于实际操作中,又在实践中加强对知识的理解。“知行合一”的关键在于“知”要真懂,要真正的了解和掌握好理论知识,“行”要有效果、有效率。反对“纸上谈兵”,反对“形式主义”,我们才能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会坚定不移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自身能力,坚定自身信念,刻苦学习,做到知行合一,努力不负社会的期盼和国家的期待,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为国家和人民献出我的热血。

  作者姓名:吴静莹

  工作单位:集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