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i分享”征文选登(8)兴闽强闽的智慧与实践

2020年10月27日 21:10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读习近平在厦门系列采访实录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生动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17年半的从政历程。这17年半,既是他施政空间越来越广阔、思想和经验越来越成熟的时期,也是他深刻改变福建、深深泽被福建的时期。在八闽大地上,习近平同志用心用情干出了丰功伟绩、留下了宝贵财富。

  以强国富民的家国情怀涵养福建精神。系列采访实录贯穿着一条鲜明主线,就是习近平同志强国兴国、富民兴民的家国情怀。他不仅在实际工作中践履这种家国情怀,而且在思想上用这种家国情怀涵养福建精神。他概括出艰苦奋斗、拼搏创新、包容并蓄、大气和谐的厦门精神,凝结成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赞扬不屈不挠的福州人精神。这些精神也为“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最终提出,供给了丰厚思想资源和精神滋养。习近平同志强国富民的家国情怀,浸润着福建人民的信仰信念、精神追求,激励着福建人民对国强民富、祖国统一的强烈使命感。

  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擘画福建蓝图。习近平同志格局宏大,具有胸怀全系统、全领域、大时空的长远眼光和战略思维。从主持修订《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到编制《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从提出厦门“自由港”“厦漳泉都市圈”等战略构想到推动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峡西岸繁荣带等战略举措,从建设“海上福州”发展战略从推进“生态福建”建设等,他从战略上谋划着福建的远景和未来。时至今日,这些战略思想、战略举措仍是福建建设发展的遵循和指针。

  以敢为人先的改革举措推动福建发展。习近平同志“敢为天下先”、引领风气之先,是改革拥护者、促进派、实干。他在厦门市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中砍掉工业系统8个专业局,在全国率先实行大部委制,探索推动创办厦航等;在宁德提出“经济大合唱”一整套思路举措,以“飞洋过海的艺术”走出大农业发展路子;在福州和福建时,推动福州国有企业改革,调研总结出“晋江经验”引领县域经济发展,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这些以改革创新破局开局的创造性工作,极大促进了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营造了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

  以更特更优的视角意蕴打造福建品牌。习近平同志积极盘活厦门“港、景、文、侨、台、特”等独特优势,推动从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城市转变,打造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针对宁德这样一个“老、少、岛、穷”地区,一再强调“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把平潭这个饱受风水侵袭的“孤岛”,开发成集石头、沙滩、海(湖)水、阳光、林带等最佳组合的国际旅游岛;在本世纪初在福建以最严标准刮起“环保风暴”,还提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让“绿色”成为最明亮底色,让“清新福建”成为最靓丽名片。正是由于特优品牌的培育打造,福建以其特殊区位、特色产品和独特文化声名远播。

  以赤诚炽热的公仆情怀造福福建人民。坚持人民至上,“对老百姓的感情最深”是蕴含于系列采访实录的深情写照。从教育党员干部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到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从亲自筹划推动科技下乡、成果下乡、人才下乡到亲自倡导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从两去厦门军营村、三进宁德下党乡到亲自推动解决城区“棚户房”和疍民“连家船”,等等,他忠实践行初心和宗旨,既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又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也正是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蔚然成风,也让千家万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

  以朴实高尚的人品官德引领福建风气。习近平同志以爱读书、多读书引领学风。采访实录中经常有这样的语句,他“很早就反复阅读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下乡的时候“通读过三遍《资本论》”,这也营造了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引领工作作风。从“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到“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再到“事情定了就办、办就办好”等,“马真精神”在八闽大地已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标准。以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引领廉政风气。他不仅廉洁自律,而且坚决与不良作风、腐败现象做斗争,这种凛然清风、浩然正气引领和塑造着福建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作者系翔安区社科联副主席、四级调研员)

  作者姓名:刘健伟

  工作单位:翔安区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