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i分享”征文选登(20)厚植爱国情怀,文以化人,铸魂育人

2020年11月10日 16:05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跟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践行教育理念

厦门外国语学校初中文科党支部  王文莲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新学期伊始,学校全体党员教师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领会其中的理论阐述、内涵解读及精髓要义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文科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情况,我的心得如下:

中国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底气之根

  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同时又是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而不断与日俱进、与时俱进的。学校文科支部包括语文、政治、历史、地理四门学科,在学科教学中立足中华传统文化教学各种角度切入关于治国理政、立德树人宇宙人生大智慧,以文化滋养教育,以教育强化核心价值,发挥学科优势,展党员深学养,学生丰厚素养。

  支部的党建品牌是“文·教育之根”。图标以一棵根系发达、枝繁叶茂的大树为主体,喻指教育之树。下面延伸的众多根系喻指文科党支部各学科的教育之根,即语文学科的人文之根,政治学科的道德之根,历史学科的民族之根,地理学科的生态之根。树干中心是闪闪发光的党徽,喻指党的核心领导。根基部分有党建品牌名称“文·教育之根”,意为文科党员教师应充分挖掘自己学科的根文化,以文化滋养教育,以根的精神激励自己,更好地彰显共产党员的教育情怀和生命价值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方能流长,以文化滋养教育,树立党员爱岗敬业、创新求实的良好形象

中华文化蕴含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

  习近平同志强调:“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中华文化是在连绵不断的民族融合中不断充实发展起来的,因而天然具有包容性,这是中华文化不断兴旺发达的内因之所在。中华文化之所以为中华文化,就在于它以人文思想作为最主要的根基最牢固的磐石。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对历史文化特别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润事、以文资政,不断丰富中华文化人文思想。

  支部党员教师充分挖掘学科文化要素,即语文学科的人文之根,政治学科的道德之根,历史学科的民族之根,地理学科的生态之根等,让文科课堂充满人文特色和文化情怀。如:政治学科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些正向道德营养元素,往往能在学生心灵深处埋下影响终身发展的良好情感,成为学生生命成长的道德之根。

在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知行合一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民族精神包括责任感、凝聚力和自信心等民族精神还体现在每个国民的素质中,包括个人的修养和行为等,最终体现为人格的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特点就是突出人的实践智慧,并强调实践智慧必须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中华传统文化的另一重要特点是“经世致用”。中华思想文化史告诉我们,做人和做学问这二者应当统一,而且前者比后者更加重要。因而,“经世致用”不仅是一种方法,而且是信念、理想所表现出的高尚品格。

  支部党员教师以“读书会”“工作坊”的形式实现教师的自我教育与自我提升学期推荐党员阅读德育与教学主题书籍,每月开展校内或户外读书活动1-2次,每次读书会由一人主讲,介绍所看书籍并提炼教育理念,共同分享及讨论。如语文学科学期全体党员教师共同阅读一本教学理论方面书籍,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做研究型教师。支部党员教师曾与湖滨中学党总支部青年教师读书班的老师们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的读书联谊活动,两校党员教师在一起热烈交流,其乐融融,收获匪浅。通过校际联谊共同学习活动的开展,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探索了新的思路和途径,搭建了基层党组织横向交流的平台,引导党员教师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热情,大家互相学习促进,互相激励进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基层党支部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习近平同志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我们教育工作者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政治责任感,树立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信念,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