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i分享”征文选登(22)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抓好五个关键

2020年11月10日 16:06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通读全书,可以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政治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问题反复提及,作出了突出强调和指示,我们一定要全面理解,在统筹抓好党建总体工作的前提下,抓住这几个关键,全力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明确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七个方面进一步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调“政治纪律”等政治建设范畴多达93次,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在于抓好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纠正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二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夯实党的政治基础。四是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二、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新时代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要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学习过程中要抓住“准确”“系统”“实践”三个关键。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搞清楚、弄明白。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思想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实践的科学指南,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三、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一是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干部,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必须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予以坚持。二是干部选拔任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三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对干部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突出思想教育、注重作风养成、强化纪律约束,又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做到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进一步强调,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等管党治党范畴多达42次,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和要求。具体说来,要抓好四个关键。一要抓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二要抓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要抓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四要抓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五、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等场合,多次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提出要求和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是明确把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作为首个制度纳入党的制度建设范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个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收录的篇目最多,为9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不同维度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要义和逻辑要求进行阐述、提出要求。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持六个必须:必须修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必须勇于正视问题、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敢担当善作为,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垂范。

  作者姓名:周克浩

  工作单位: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