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i分享”征文选登(34)筑牢信仰之基 把稳思想之舵

2020年12月01日 15:36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近阶段,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思想理念、科学部署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强化自身思想建设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以学习采访实录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党性意识,坚持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素质能力作为重要着力点,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把管理保障,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差距和不足,增强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始终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全过程。

  二、践行优良工作作风

  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起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勇当先锋的锐气、敢闯敢试的勇气、改革创新的胆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廉洁为民融入到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入学习各类警示教育活动,以反腐警示案例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始终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坚决消除不良思想,约束自己的行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廉荣贪耻的工作生活氛围。不断增强自身理论素养和勤政廉政意识,使拒腐倡廉成为自己的一种本能行为,坚决做到慎独慎微慎行,勤于自励自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谨记“八项规定”要求,建立健全作风长效机制,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灵活应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期间留下的创新理念和科学方法解决自身查摆的问题,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理念

  树立崇高道德追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身作则站稳群众立场,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品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号召群众三种“意识”,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四、增强改革创新本领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长期的治国理政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到创新的巨大作用,他曾这样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打破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新时代建设的鲜明主线和根本战略,要始终把创新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是凭经验翻老黄历,不是循旧历找教科书,而是努力想新办法、找新出路、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并且掌握创新的内在规律和诀窍,从而不断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创新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根本途径,更是新时代建设的必然选择,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提高创新能力发展。

  作者姓名:李叶凡

  工作单位:新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