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i分享”征文选登(39)推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1日 16:45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为当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有以下三点心得体会:

  第一,作为人民教师要自觉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思想指引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全方位、系统性的整体提升,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对外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时代在发展,思想在进步,教育工作也必须跟上步伐,作为人民教师要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系统学习、学用结合,自觉地同我们的教育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同我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认识站位,牢牢把握住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育人导向,更好地写好教育服务改革发展的时代答卷。

  第二,要结合实际推动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小学阶段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萌芽阶段,是塑造良好人格、性格的极为关键的阶段,教师有义务不断探索以适应小学生认知能力的方式,将新思想融入教研活动与课堂教学,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和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润物无声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和思想认同,确保正确的意识形态在学生的思想中落地生根。

  第三,要通过学懂弄通不断提高履职本领。通过学习,我认为主要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科学掌握和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升科学思维能力和履职本领: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和辩证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要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辅导方式,避免简单化、“一刀切”。二是深刻领会“稳中求进”的内涵,教学中要注意把握好方向、力度、节奏,正确看待学生正常的波动起伏,心态不能乱、急、慌,稳妥有效地采取针对性地办法加以辅导推动,保护学生心理健康和学习动力的连续性与稳定性。三是重视调查研究,即加强对学生在家庭、性格、成长历程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的了解,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互动,只有了解地足够全面深入,才有可能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更加有效地做好教育。四是发扬钉钉子精神,要有坚韧不拔的韧劲,不断积累分析处理问题的经验和水平,不断增强本领,提升思维,改进方法,不断跟上学生成长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作者姓名:陈英

  工作单位: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