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i分享”作品选登(3)】学党史强“四心”奋进新征程

2021年06月10日 10:33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许志军

  (单位:集美区灌口镇上头亭社区党支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经过艰辛曲折的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我原汁原味、仔仔细细通读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该书共集纳了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从党史学习中深刻感悟百年党史,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把党史学习落到实处。

  一是学党史强平常心,做一名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党员。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到“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的富贵财富。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在名利得失上要保持平常心,对名利、地位之类身外之物要看得淡一些,想得远一些,心胸开阔一些,勤于工作,甘于奉献,保持良好的心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奋进新征程,做一名立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党员。

  二是学党史强自律心,剔除“鞋里的沙子”加强党性修养。2016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讲到“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作为一名党员,要把党的百年史体现到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透过学党史增长本领,立足本职工作,无私奉献,加强学习,刻苦实践,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到慎初、慎独、慎微,以“蝼蚁之穴、溃堤万里”的忧心对待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对待一举一动,加强党性修养,抗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

  三是学党史强进取心,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讲到“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我们回顾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要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斗志。透过学党史把握好工作规律、把握好新时代大势发展规律,筑牢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信念,增强奋进新时代的信心,更要立足本职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项一项地研究解决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努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四是学党史强自省心,不断升华思想境界和完善政治品行。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们缅怀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作为一名党员,应当“日省吾身”,要在“一日三省吾身”中升华思想境界,完善政治品行。做到常反省、常自新,以“日日掸尘,天天洗脸”的精神清理思想,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摆脱低级趣味,时刻检点生活的方方面面,要自觉克服讲究排场、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陋习。只有牢固树立以俭修身,以俭养德、以俭励志、以俭促廉的思想,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为生活之美,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