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i分享”作品选登(4)】回首百年征程 赓续初心使命

2021年06月11日 11:36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傅钦昭

  (单位:翔安区内厝镇前垵村)

  辛丑新岁,万象更新。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年风雨苍黄,恰是风华正茂,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走过雄关漫道,踏过千山万水,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前进。今天,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投身基层天地,更需要从党史中积累宝贵经验,赓续精神血脉,守护人民江山,在学思践悟中为基层发展献力献智。

  以史为师,在学史中明人民至上之理,牢筑宗旨意识。“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沧海桑田间,我们的党在变革和坚守中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变革的是不断更新的理论与实践成果,真正将马克思主义真理同中国的发展实际相结合,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守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鲜明品格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放在基层,这样的变革与坚守弥足珍贵。我所在的翔安区内厝镇前垵村在去年面临着自然村整村搬迁的重大任务,在征迁过程中,我们主动俯下身子,充分和群众交流,在全市首创了暖心征拆的新模式,提前三个月完成105栋住宅房屋的征拆任务。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把工作做细做实,才能不断取得新成效。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感悟真理光辉,在服务人民中守护群众心房。

  以史为鉴,在学史中增奋斗终身之信,坚定理想志向。“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伟大理想,无数仁人志士挺身而出,不懈奋斗。犹记得以黄继光为代表的将士们抗美援朝保卫家国,谱写英雄赞歌,绽放生命之花;犹记得以邓稼先为代表的科学家们默默无闻投身科研,碎首大漠黄尘,挥洒殷红热血;犹记得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工作者们坚守一线脱贫攻坚,心系困难群众,共赴小康梦想。每个人都有理想,而我的理想就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向先进人物学习,向榜样典型学习,珍惜驻村的宝贵时光,走好每一步路,干好每一件事,在实现岛外大发展、建设厦门“东大门”中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立志接续奋斗,将青春之小我融入时代之大我。

  以史为镜,在学史中崇忠诚担当之德,锤炼党性修养。“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回想起入党的那一天,我们就立下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铮铮誓言。百年来,凭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许许多多共产党员践行誓言,克服困难,以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作为刚来到基层不久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向示范标杆看齐。内厝镇是革命老区镇,红色底蕴深厚,示范标杆众多,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向心力较强,“朴实、无私、担当、奉献”的泥土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发扬光大,在这里,我们能受到泥土精神的感召,真正做脚下有泥心里有梦的人。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主动担当作为,在争先锋做表率中不断进步。

  以史为实,在学史中力经世致用之行,练就过硬本领。“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身处基层阵地,服务大局是重点,落实决策是关键,解决问题是目标。百年党史孕育了好多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和做法,我们应认真借鉴,积极研究,在学习中真正锻炼“八大本领”,提升“三种能力”。特别是要结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特殊历史契机,学习特区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时刻做好“二次创业”,在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高素质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争当主力军。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积极投身实践,在本领锤炼中办实事开新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更有自信去努力去拼搏。百年党史给予了许许多多的启迪和感悟,我们将带着这些启迪和感悟,重整行装再出发,赓续永恒的初心使命,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