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i分享”作品选登(6)】重读党史,感悟初心

2021年06月16日 09:38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集群

  (单位:厦门老年摄影协会党支部)

  从1921年7月成立至今,我们党即将走过100年的光辉历程。

  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党带领亿万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逐步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奇迹,走出了一条令世界瞩目的发展之路。

  毛泽东一生高度重视农民问题。1949年之前通过以土地革命为中心的政治革命,解放农民;而后,通过农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农民共同富裕。正如习近平指出的:“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组织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重整山河,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民以食为天。解决贫困,首先就要解决“吃饭”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资料私有制及由此造成的劳动与财富的分离是一切贫困问题的根源。农民问题仍然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头等难题,毛泽东一生对中国农民问题的探索,对今天解决农民问题具有极大的借鉴价值和历史启示。习近平将其概括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帮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赢得了最广大人民广泛支持和拥护,夺取了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为摆脱贫困创造了根本政治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八大报告对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我党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我已近古稀之年,每年我都会到曾经下乡过的山村去看看,耳闻目睹了十八大以来我市农村因为有了党的好政策而带来的巨变。村民们不再因病患而发愁,大病兜底保障机制已涵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补充保险等各具特色的保障措施,患者区(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为村民解决了燃眉之急。许多村民盖起了三层半的小洋楼,购买了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家里做饭、洗衣、降温都是电器化,用上了自来水,学生上学免学费,两免一补惠及了千家万户,他们手持智能手机去打工,开着摩托车上山种庄稼,村里修的水泥路延伸到家门口,60岁每月还可领取退休待遇以保证衣食无忧。一个耄耋之年的长者告诉我:“党和人民政府比自己的孩子还好,我要好好地活着看光景”。

  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和70余年的执政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不畏艰险的奋进姿态,解决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重读党史,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积累的丰富经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深信:我们的党一定能在新的历史进程中接续百年荣光,奏响新时代乐章,圆民族复兴之梦。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