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i分享”作品选登(7)】以党史视角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1年06月17日 10:00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姜宏

  (单位: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显得尤为重要。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不难发现我们党历来重视法治建设,其法治思想有着自身的历史脉络,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和提升的过程。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基础上,高举以人民为中心大旗,从最广大被剥削、被压迫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先后制定了《井冈山土地法》《中国土地法大纲》等纲领性文件,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按农村人口平均分配土地。这些法律文件的有效实施,为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了可靠保证,也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到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面对着一个百废待兴的局面,党又领导人民从最基础,最迫切的顶层制度设计入手,先后制定了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第一部《宪法》(又称“54宪法”)等法律,为社会主义革命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支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确立,特别是由“法制国”逐步走向“法治国”,我国的法治建设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跨越式发展,2008年3月8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庄严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至此,我国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以法律为主干,包括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在内的,由七个法律部门、三个层次法律规范构成的法律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这其中,尤以有着“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之称的《民法典》的颁布施行最具里程碑意义。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从党史视角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是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理念,一切从人民出发,一切为了人民。对于一个政党而言,立场是根本问题,人民立场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具体落实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上,就是要想百姓所想、急群众所急,始终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共同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只有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避免“无法无天”。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