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i分享”作品选登(9)】脱贫攻坚奔小康 初心未改新征程

2021年06月21日 10:42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钟豪杰

  (单位: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

  贫穷,是人类社会的顽疾,而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民生之艰,在中国历史上数千年都是常态,《寡人之于国也》,孟子与梁惠王交谈中说到: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老百姓不挨饿不受冻一直是生活水平的最低标准,它不仅是当时黎民百姓的生活愿景,更是贯穿了整部中国史,回首历史,因为生活过于艰辛而爆发的“农民起义”数不胜数,而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其成就更令世界瞩目,其影响历史空前,为我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宏伟计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脱贫攻坚离不开党的领导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性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一项重大实践课题,也是一项涵盖深层次、多领域的一项重难点工程,而我国作为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国家,却能够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脱贫攻坚取得伟大成功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联合起来,自上而下,贯穿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绘出了一幅脱贫攻坚美丽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了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话青春,以实践执初心。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就可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 ,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是党的行动准则。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全国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始终坚持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就必须要举全国之力,多方联动齐发力,集中力量实现全面小康。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精神伟力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锻造出来的伟大精神,精辟概括为“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脱贫攻坚精神意义重大,内涵深刻,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取得了脱贫攻坚战伟大胜利,成功的走出一条蕴含中国特色的脱贫道路,成就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贫困事业。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标志着党在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进程中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如今,恰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没有理由停下来喘口气,歇歇脚,脱贫摘帽只是一个新起点,实现全民族人民共同富裕任重而道远。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是对青春最深情的告白,在新征程的道路上,我们要有“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自信,紧跟党的步伐,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夯实基础,敢于面对最严峻的挑战,接受最繁琐的任务,保持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志存高远,胸怀大志,在基层成长成才,永葆青年人的青春朝气。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