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入脑入心 厦门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

2018年08月07日 09:41 来源:厦门日报

  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作辅导宣讲,其他市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经开展15次专题集中(扩大)学习

  市委宣传部组建的市委宣讲团,半年就宣讲了800余场

  全市累计开展各类宣讲近万场,直接受众近100万人次

  本版文/本报记者 蓝碧霞

  市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立即作出全面部署。今年6月又发出了《关于在全市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近段时间以来,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新高潮。

  昨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上,市委宣传部全面总结了我市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据介绍,随着“大学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动。

  系统学习

  全市各类宣讲近万场

  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作辅导宣讲,其他市领导带头深入企业、高校、社区、农村等开展宣讲,有力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走基层、上讲台。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经开展了15次专题集中(扩大)学习。市委宣传部组建的市委宣讲团,半年就宣讲了800余场,而全市累计开展的各类宣讲则达近万场,直接受众近100万人次,切实把新思想送到了田间地头、农户庭院、街道社区。

  全市各级各部门立足实际,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同时,通过座谈会、交流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访谈等形式,不断强化学习教育实效。

  氛围浓厚

  形式多样宣传新思想

  导向引领同向发力、协同联动。我市主要媒体精心组织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等主题宣传、主题采访,相继开设专栏20多个,开辟专版200多个,刊发报道2000多篇。发挥“厦门网络文化节”等活动品牌优势,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20多项活动中,并策划了一批在线访谈、H5、微视频等融媒体产品,在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我市文艺宣教形式多样,《雁叫长空》《沉沉厝里情》等赢得好评,“欢乐下基层”惠民文化活动融入日常。

  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在全市乃至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我市及时引导“大学习”活动再深入,市委宣传部组织社科界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座谈研讨、课题攻关,深化新思想的研究阐释,推动“大学习”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成果更多、氛围更浓、实践更有力。社会宣传润物无声,市委宣传部组织创作《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再上新台阶 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原创公益宣传片,让科学理论生动鲜活起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下一阶段

  将“大学习”引向深入

  根据市委部署,下一阶段,“大学习”活动要持续兴起热潮,不断引向深入。要抓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厦门会晤一周年等契机,紧紧围绕高素质、高颜值和国际化、现代化目标,突出以实施“双千亿”工作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进一步兴起“大学习”“大宣讲”“大践行”“大宣传”热潮,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和体现到厦门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郑岳林:

  四个方面下功夫

  推动“大学习”向纵深发展

  按照市委部署,市委组织部认真履行职责,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着力谋划部署,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多次召开部务会研究,科学安排,全面部署。制定下发全市组织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召开座谈会,着力在学习贯彻上走前头、当表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全市1.4万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27万次,22万余名党员参加学习研讨。

  二是着力集中轮训,努力推动全员覆盖。协助市委举办市管干部集中轮训专题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在第一期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各套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形成深入学习的良好氛围。此外,还安排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分领域、分类别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和党务骨干培训班。全市已开展集中培训5900多场,培训22.4万人。

  三是着力创新方式,切实增强学习实效。上好党课引领学。裴书记和其他市委常委带头给基层党员上党课,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上党课近2万人次。拓宽渠道灵活学。依托“厦门党建e家”“红色驿站”和各类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微视频、微党课和交流学习讨论平台,组织在线学习活动22万多场次。融入日常深入学。将“大学习”融入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各种形式学习活动,增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四是着力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与区、镇街干部面对面谈心谈话,促进干部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干事创业。深入开展日常走访、一线考察、蹲点调研,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全市510个村居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制定人才登鹭集聚工程,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厦门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江曙曜:

  强化理论运用

  推动新时代报业融合发展

  厦门日报社在长期的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和宣传报道组织中,紧跟核心,迈出步伐,踩准节点,明确重点,突出亮点,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初步形成了一套独有的全媒体重大主题报道项目化运作体系。我们最真切的体会是,要确保党的新闻舆论媒体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更新传播手段、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引导能力,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做到党媒姓党、绝对忠诚。

  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中,厦门日报社组织员工结合学习新华社长篇通讯,用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历史巨变,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的人和事,生动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结合产生的光辉力量,从“四个意识”上树立广大员工的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同时从行动上强化理论运用。

  当前,报业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转型升级、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新困难新挑战接踵而至,深刻考验着我们是否有凤凰涅槃的决心和勇气,是否有迎难而上的本领和担当。通过学习践行新思想,我们最大的启发之一就是“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远见卓识,找准方向,勇立潮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实干作风,求真务实,落细做成。要将报业发展更好地融入“五大发展”示范市的建设中,准确领会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快马加鞭,迅速推进各项工作从“愿景”到“场景”转化。

  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

  主动学习新思想

  做两岸交流融合的先行者

  厦门市台协积极组织台商台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融入“大学习”热潮,投身到“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中。

  十九大闭幕后,中央出台“惠台31条”,福建推出“台商台胞服务年”、发布66条《实施意见》,厦门制定实施“惠台60条”,给广大台商台胞带来更多便利。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祖国大陆的发展,功劳簿上要记上台胞台企的一笔。这让我们深受鼓舞,更加坚定支持和认同“九二共识”,坚决贯彻中央对台大政方针。

  首先,要做地方经济建设的参与者。厦门是大陆台商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台商在厦门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厦门自贸片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方兴未艾,台商要认真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为建设新福建和厦门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其次,要做两岸民间交流的先行者。闽台地最近、缘最深、情最浓,福建是台商台胞的主要祖籍地和重要聚集地,具有独特优势。台商要一以贯之地继续做两岸民间交流融合的先行者,让广大台胞特别是青年一代更多地了解闽台“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和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

  最后,要做两岸和平发展的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重申了“两岸一家亲”理念,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说明大陆把台胞关心的问题都放在心上。因此,台商台胞更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和平统一。

  同安区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阳: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把“大学习”融入乡村振兴行动

  军营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工作期间曾经两次亲临访贫问苦的山村。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必须长期抓、抓实抓细抓好的首要政治任务。

  深入学习抓“早”。党的十九大召开时,军营村就组织村民看直播,随后,上至93岁老党员,下至入党积极分子,都积极主动参加学习,村党支部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老村支书上党课,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

  营造氛围抓“好”。我们注重宣讲与扶贫相结合,发挥宣传部挂钩联系,宣讲干事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开展“乡村夜话”“文艺轻骑兵”等有高度有温度的基层宣讲,开展政策、文件解读,使学习活动接地气、有人气。

  领悟精神抓“实”。依托“高山党校”军营教学点举办各类培训,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促进理论内容扎实深入实践的土壤。

  今年,军营村成为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各级各部门深切关怀,让军营村老百姓备受鼓舞。我们把“大学习”活动融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中,持续优化乡村环境,着力发展壮大产业,提升乡村治理实效。我们坚持做好茶文章,打造高山茶中高端品牌;将75间民宿、10家农家乐纳入规范化管理;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创建专业合作社,“军营红小番茄”每年给村集体增加30万元以上收入。我们也在加快培育农村专业人才,鼓励在外人才回乡创业。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耕在乡村繁荣振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沃土上。

  市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苏培雄:

  在学思践悟上作表率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市直机关担负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谋划推进本系统本部门改革发展的重任,必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前头作表率。市直机关党工委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党建的统领位置,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在《厦门日报》开设专版、举办专题辅导会和培训班、开展网络竞答活动等,不断浓厚市直系统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市直系统举办专题培训班160班次,1.9万多人次参加培训,全市机关共有17万多人次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竞答,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深入。市直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学习,以上率下推动市直系统不断兴起“大学习”热潮。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注重读原著悟原理,突出学习重点,将学习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

  通过开展“大学习”活动,进一步统一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和政治站位有了明显提升。我们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往心里走、往深处学、往实处干。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践行“一个带头、三个表率”,把学习新思想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用结合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体现在尽职履责的具体行动中。

  国贸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晓曦:

  真学笃行担当

  以新思想引领改革发展新航程

  国贸控股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新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自觉和精神追求。坚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真学真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公司党委先后组织多场专家辅导讲座,党员领导上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改革信心、理清改革思路、强化保障措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公司经营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引领国贸控股行稳致远。

  二是坚持笃信笃行,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加强党的领导,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标准,让干部人才“能者上、庸者下”。瞄准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致力打造引领优质生活的投资运营集团。

  三是坚持担当作为,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贯彻者。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组织建设,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全力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并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思明区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陈建萍:

  坚定决心跟党走

  不忘初心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抓好社区党员的学习教育,使他们在政治上坚定信念,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只有这样,社区才能和谐稳定,居民才能安居乐业。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把学习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让大家熟悉原文、熟知要点,引导大家交流互促,增进认识。我有幸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会后第一时间为社区大党委委员、社区全体党员上党课,宣讲自身参会的感想体会和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通过共同学习,大家发自内心感党恩,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决心跟党走。

  多年的社区工作使我深切地感受到在群众中做好宣传是一门学问。为此,我们认真分析社区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立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新思想的系列活动。通过接地气、大众化的形式,让群众爱看、想听、能接受。我们还争取到辖区单位的支持,依托“社区和谐邻里节”,用朗诵、舞蹈、讲故事,把理论变成简单的道理、生动的故事,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

  贯彻新思想,我们需要聚焦需求,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我们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合空间、人才等资源,将志愿、互助、专业服务相结合,创新无偿、低偿、有偿相补充的服务模式,打造群众喜爱的家庭关爱中心和社区书院;通过购买服务设立乐龄社工坊,为老人提供居家护理服务;采取普惠性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办社区早教课堂……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我们将始终以为社区居民谋福祉为己任,不忘初心,践行宗旨,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厦门大学研究生宋尧:

  以新思想为行动指南

  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使命与担当

  作为年轻的90后,我们是“强国一代”,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作为行动指南用以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工作,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首先要爱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作为青年一代,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唯其如此,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必须立大志。我们要勇于立大志,坚定理想信念,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理想,在辛勤劳动中创造精彩人生。立大志之后更要立小志,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积小成大,积少成多,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必须求真。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好、贯彻好,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奋斗精神走好成长之路,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中,求得真学问、练好真本领。

  必须力行。我们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时代使命,以钉钉子精神建功新时代,成就闪亮多彩的青春,以实干苦干加油干的奋斗精神投身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