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2018年08月20日 10:0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各级党委(党组)首要的政治任务,市委坚决扛起学习的主体责任,对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指出我市学习不够深入等问题,高度重视,全盘接受,制定了全面学习整改措施,切实推进立学立改、实学实改、深学深改,扎实推进“大学习”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领导带头引领学

  市委班子强化责任意识,率先抓好学习整改,引领全市上下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市委于8月3日召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带头谈学习体会,并对全市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作了再部署、再动员。全市各行各业相继召开新思想学习汇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大学习”引向深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致力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及时做好针对性整改,在中心组学习安排上进一步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拓展学习交流广度深度。近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我市实际,连续举行多场专题学习交流活动。8月15日,市委与驻厦某集团军党委开展军地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研讨交流,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8月1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美贸易摩擦”专题学习活动,学习之前专门组织调研摸清有关情况,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结合我市实际,研讨交流我市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措施。裴金佳表示,这种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的中心组学习方式效果很好,要坚持下去。下一步,将进一步突出领导带头学、联系实际学、营造氛围学、巩固提升学,扎实落实学习整改任务。

  全面发动深入讲

  为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市委进一步明确市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下基层宣讲,要求围绕主题、联系实际、保质保量地开展好下基层宣讲工作。市委宣传部及时就市领导下基层宣讲制定方案,做出安排。市各套班子领导自觉落实市委的要求,纷纷制定下基层宣讲计划,陆续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全市“大宣讲”工作正积极推进。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从7月开始,即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宣讲活动,范围广、影响大、效果好,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宣讲态势,并产生一批优秀的宣讲能手,将推选出10名宣讲代表参加全省的宣讲比赛,通过开展鲜活生动的宣讲,进一步展示厦门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下一步将深入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讲,有针对性开展靶向宣讲、定制宣讲,切实做好介入式、嵌入式宣讲,推动“大宣讲”和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完善制度彻底改

  完成好学习整改任务,关键是要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制度保障。目前,已专门印发了《关于报送市领导近期下基层宣讲的具体安排的通知》,就市领导下基层宣讲的场次、时间、形式等做出明确的制度性要求。9月20日以前,还将陆续推出《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市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办法》《关于我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从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学习、调研工作,做出制度性安排。下一步,将把学习调研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考核责任制,建立完善长期制度保障,切实推动学习不够深入等问题的全面彻底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