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村讲师团试点在同安区启动

2018年12月14日 10:0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乡村讲师团30多名老师获颁聘书。

  乡村讲师团启动后,将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基层实际加强技能培训,为同安区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为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文/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  讯  员 郑素描 张云青

  图/通  讯  员 何东方

  12月13日,全市唯一乡村讲师团试点在同安区启动。乡村讲师团突出基层宣讲实效、助力乡村振兴的原则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三农”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乡村讲师团启动后,将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基层实际加强技能培训,为同安区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为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为正确引领乡风文明的重要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渠道。

  提供人才支撑  讲师团成员来自各行各业

  13日,同安军营村寒气逼人,军营村小学却在知识的海洋中散发着阵阵暖意。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领导,同安区委宣传部领导,同安区乡村讲师团领导,同安区乡村讲师团特聘专家、讲师团成员,各镇(街、开发区)宣传委员、文化中心主任及军营村村民代表在这里齐聚一堂。

  上午10点,乡村讲师团启动仪式拉开序幕。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共同为“同安区乡村讲师团教学点”揭牌,并为乡村讲师团理论宣讲、农业科技、民生服务、农村管理四个小组授旗,为乡村讲师团的30多名老师颁发聘书。

  乡村讲师团的老师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专业技术人员、创业致富能手、乡土人才、农村合作社负责人等。来自理论宣讲小组的颜立水是一名老文化工作者,他说:“在乡村振兴的建设过程中,仍要以文化为引领。我作为乡村讲师团的一名成员,将为大家介绍全区各个乡村的文化资源,帮助大家挖掘本地传统文化,然后去保护和传承。”

  “这支队伍,既了解乡村各类群体的实际需求,又掌握理论政策知识,还具备技术、经营能力,必将为富美同安乡村振兴提供更为强大的人才支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对同安区乡村讲师团给予好评。

  知识专业实用

  学员说“如获至宝”

  二十几分钟的启动仪式后,乡村讲师团的第一讲随之开启。讲师团的特聘教授沈丽英老师为学员们带来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让党员干部和村民受益匪浅。

  军营村村民苏银坂聚精会神地听完了课。他告诉记者,听沈老师的课“如沐春风、如获至宝”,更加坚定了扎根家乡,为乡村振兴建设出力的决心。作为军营村第一个返乡创业青年,在家乡摸索乡村旅游农副产业链,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很期待在老师们的授课中进一步充电”。

  近半年来,同安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农业农村的生产、生活实际,总结“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成效,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知识力量。接下来,同安区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好乡村讲师团队伍,切实做到讲理论、讲政策、讲经验和讲发展的高度统一,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思想动力!

  “做了16年的农业,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在军营村就有一个农业基地。在乡村讲师团中,我将结合基地建设,从乡村建设、田间种植、果蔬销售,特别是妇女创业等方面进行授课,希望给学员们带来新的启发和带动。”乡村讲师团农业科技组林晓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