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推进经济特区事业再出发

2018年12月21日 17:2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黄   怀  蓝碧霞  佘   峥

  徐景明  詹   文  邬秀君

  吴晓菁  王元晖  林   岑

  应   洁  程午鹏  江海苹

  蔡镇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伟大梦想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致敬改革开放,致敬我们共同奋斗的四十年。”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在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在高等院校、部队军营,在项目工地、生产车间……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研读《厦门日报》的报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或者通过手机浏览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点播回放习近平讲话3分钟要点版微视频。

  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和一往无前的决心推进经济特区事业再出发,在更高起点上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和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

  锐意进取

  为新时代厦门改革开放事业作贡献

  连日来,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分别组织机关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开展讨论,交流学习心得。

  在集体学习中,市委办公厅的机关党员干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走向伟大复兴大国领袖的高度自信和宽广眼界,体现了党中央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和对时代大势的准确把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肩负重任的果敢担当和对未来事业的必胜信念。大家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办公厅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努力为新时代厦门改革开放事业作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机关干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后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上来,立足岗位奋发作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将新时代厦门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干部在讨论中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更好地发挥办公厅中枢纽带、参谋助手作用,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厦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昨日上午,市政协办公厅机关党员干部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举行支部会议开展学习研讨。集中学习后,大家认为,要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充分发挥政协平台作用,凝聚更多进步力量,推动改革开放继续深入。

  昨日下午,市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进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必须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结合统战部工作实际,大家表示,要做好凝聚人心工作,为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要以主人翁精神践行经济特区责任使命,助力厦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继续勇立潮头,体现统一战线的担当作为。

  豪情满怀

  40年伟大飞跃令人振奋

  40年砥砺奋进,步履铿锵。党领导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美丽的厦门处处旧貌换新颜。”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厦船重工焊接技术室的邱海君和工友们畅谈感想。作为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一员,邱海君在“焊花”的洗礼中,从普通的焊接工人成长为省级“厦船重工船舶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他激动地说:“回望40年,我们要向改革者致敬,向我们共同拼搏奋斗的岁月致敬,当好新时代城市建设的主力军!”

  厦大校园里,18岁的王浩羽和同学们通过手机关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新闻报道。这位厦大经济学院大一学生说:“我们看不到40年前的中国,但我们知道十几年前的中国,现在变化太大了。”大学生潘冠岚说,过去到武汉要四个多小时,现在家乡修了高铁,到武汉两个小时就够了,以后还会更快。大学生们相信,未来中国会越来越好。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的深刻总结,让我市广大基层干警、驻厦部队官兵豪情满怀。作为在改革开放中出生、成长的青年民警,金山派出所所长梁秀芳和马巷派出所民警江涛都庆幸自己生长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公安民警,他们表示将全力守卫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第73集团军、厦门警备区等广大驻厦部队组织官兵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并第一时间展开学习讨论。大家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一致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再出发的精神,加强练兵备战,为中国梦、强军梦而不懈奋斗。

  庆祝大会当天,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组织干部职工在全国各地的厦航运营基地观看直播。厦航党委书记、董事长车尚轮说,厦航正是始终坚定不移地用好用活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始终做民航和国有企业改革开放的坚定探索者、积极践行者、勇于创新者,才成为“中国航空业发展的缩影”。

  接续奋斗

  将改革精神体现在平凡岗位

  “思明区是厦门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思明区发改局局长廖晓东说,当前我们正面临攻坚“双千亿”、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任务,需要我们依靠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加快向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不断提升思明作为经济特区中心城区产业的能级和质量、辐射力和影响力。

  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尤小波也深有感触地表示:“思明区作为中心城区拥有大批民营企业,我们将以改革先锋为榜样,以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为引领,及时发现民营企业典型,加大宣传力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宣传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在海沧区东孚街道天竺社区,观看了庆祝大会直播,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心潮澎湃。天竺社区党总支委员苏振表示,将时刻紧跟党中央的步伐,扎根基层一线,悉民情、解民忧,持续探索更多服务群众的新举措。

  “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表彰和颁奖的时候,最让我感动。”集美街道岑东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柳秀敏说,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是我们每一个基层工作者学习的楷模,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习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翔安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陈彼得说,作为与改革开放同龄的新一代见证者和建设者,我们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引领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卫生监督和医疗服务领域的应用,让改善医疗服务的措施真正惠及百姓。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眺望新征程,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懈怠、奋勇搏击,扬帆起航再出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汇聚起深沉而磅礴的力量,续写新时代更加恢宏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