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学而时习之”悦享会 厦门学友学习心得喜乐分享中

2019年02月18日 22:58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自1月1日起上线运行一个多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已成为厦门党员干部手机里的“标配”,“今天你学习了吗?”“今天你得了多少分?”则成为许多党员干部见面时新的问候语。全市党员干部甚至是群众,纷纷通过电脑和手机客户端,看要闻、学思想、做试题、晒“积分”,比学赶超的浪潮正在全市兴起,人人学习的氛围日渐浓厚。

  为了让全市党员干部更为直观地认识、看待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人心,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举办了“学习强国·学而时习之”悦享会。2月14日活动邀请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晋玲教授、湖里区禾山街道办调研员文晓鸣、市国资委宣传教育与群团工作处科员徐可、海沧北附小社区党员张玉丹和我市学习平台主管理员秦学等5位嘉宾做客悦享会,分享使用学习心得。

  平台内容丰富覆盖面广

  李晋玲是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平时教学工作繁忙,在被各种网站、APP占满的手机桌面上,十分需要一个权威网络平台。让理论学习的内容更优质、手段更便捷、传播形式更生动、学习选择更多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上线,解决了困扰李晋玲学习的难题。

  “平台特别接地气,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理论工作者可以找到所需的内容,普通的党员干部甚至是老百姓也可以通过平台的学习,了解国情,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李晋玲感慨到:“要强国、学习要先强起来,以前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一个个关注太费力了!现在一个平台搞定,太爽了!。”她还谈到平台的栏目和版块多而有序,主题集中、主线清晰、主业突出,各个板块和各个栏目都始终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推出新思想栏目,汇集了重要讲话、重要文章、习近平文汇等内容。

  李晋玲的观点,得到了其余嘉宾的一致认同。“打开APP,就能学习在‘握’、一站搞‘掂’。”海沧北附小社区党员张玉丹说,平台对党员必学的新思想做了梳理、编排、解读,同时又有很多公开课、歌曲、电影等栏目,如今,把上网闲逛、盲目刷屏的时间用于学习,不仅有意义,也有收获。在湖里区禾山街道办调研员文晓鸣、市国资委宣传教育与群团工作处科员徐可看来,平台让理论学习更加实实在在,操作起来也更为便捷和时尚,是个实用的好帮手。

  文晓鸣还特别谈到: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八条义务中,学习就放在第一条。党章第32条也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的一项基本任务就是组织党员的学习。

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

  “学习强国”平台是否给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带来了便利?答案是肯定的。

  作为单位学习管理员的徐可,时常利用平台的学习报表栏目开展日常工作,“依托党组织构架起来管理+服务的学习模式,党员比学赶超、学有目标,大家学的如何尽在组织掌握中。”

  文晓鸣从事的是基层党务工作,特别需要这个平台去学习借鉴他人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将自身的学习动态、学习资源利用平台进行推广。

  李晋玲对平台强大的资料功能称赞不已,她说,利用平台查找资料进行理论研究、备课,内容更加权威与方便。自己受邀做宣讲时,常常直接把好的学习资源、视频推荐给场下观众,而看到同行推荐的一些好内容,也会充实到自己的宣讲中。

  基层党员张玉丹谈到,平台汇集了文化盛宴、视觉盛宴,她的最爱是慕课、党史和文艺。

  正确看待积分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每天打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学习,看看自己的积分有多少,已成为许多党员干部每天的必修课。

  “感觉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在党员间营造了一种比学赶超的氛围。”文晓鸣说,积分是用来反映学习情况的,可以通过积分进行分析、督促,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重新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当然,学习的态度要端正,不能只是为了积分而学习。

  我市学习平台主管理员秦学说,学习是一件长久的事,学习重在日常。我们正在制定学习考核办法,把学习使用情况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巡察等考核,参考的指标之一就是日均人均积分。积分是学习情况的反映,但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要做的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促进党员干部群众崇尚学习、自觉学习,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学习是党员的首要义务

  如何认识、看待建设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重要意义?嘉宾们一致认为,首先要认识到学习的重大意义,因为学习是党员的首要义务。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的重大意义,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指出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学习,强调“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强调“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提倡“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加强学习,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

  李晋玲说,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需要;是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建设学习大国的需要;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学习的需要。

  文晓明说,八千多万党员在同一个平台学习,用新思想、主流声音武装头脑,大家当然就能更好的想到一块、干到一起。(中共厦门市委讲师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