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座谈会召开 专家学者基层群众等畅谈学习体会

2019年07月26日 14:28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记者 马庆伟 见习记者 连芊)7月25日上午,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召开学习《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座谈会,邀请访谈对象、专家学者、基层群众、台商台胞代表以及读者朋友,一起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7月15日起,《学习时报》连载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厦门》,先后刊发《“近平同志来厦门是要‘立志做大事’”》《“这个年轻的副市长与众不同”》《 “近平同志提出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很有远见卓识”》等文章,在福建干部群众特别是厦门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主持,厦门文史专家龚洁、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市委政研室一级调研员钟前线、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涛、高级经济师庄维明、厦门市委党校副教授付小红、读者代表市委讲师团秦学先后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在会议上,文史专家龚洁回忆了习近平同志拨款翻修鼓浪屿八卦楼的故事。当年,鼓浪屿八卦楼被定为翻修成为博物馆,当时经费相当紧缺,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得知情况后,不假思索地签字批准,拨款30万元补上了翻修的资金缺口。“这对厦门文物事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翻修后的八卦楼成为鼓浪屿申遗的重要元素,对申遗成功起了重要运用。 ”龚洁说。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创办与建设的“亲历亲为者”,庄维明表示,厦门经济特区是在“一穷二白”条件下闯出“一条生路”,目前厦门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习总书记的高瞻远瞩。

  习近平同志直接领导和参与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初期的改革开放实践,为厦门长远发展之路进行了有益探索。钟前线介绍,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领导制定的《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厦门今天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厦门投资创业近三十年,吴家莹见证了厦门从昔日的小渔村,成长为高素质、高颜值的大都市。“习总书记倡导‘两岸一家亲’、出台各项惠台措施,深深触动了众多台商台胞们。”吴家莹说,“我为自己选择投资创业在这个城市感到非常自豪。”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张艳涛表示,学习《习近平在厦门》对于初心教育,具有追根溯源的意义。同时,他表示,未来将推进《习近平在厦门》走进课堂,及时把习总书记的思想体现在思政课上,教育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的青春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习近平同志任职厦门期间的相关执政实践和探索,是习近平执政理念和执政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厦门原点。秦学表示,“《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增进了读者的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让我感受到又‘亲’又‘暖’又‘活’。”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贵新在会上表示,学习《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立足长远、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锐意创新、开放通融的气魄胸襟,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以及一心为民、初心不改的为民情怀。

  肖贵新强调,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学好用好《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等特色教材,使之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