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交流会发言摘编

2020年08月21日 09:2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好用好这部著作,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具有重要意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日前,我市理论界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讲交流会,七位专家学者从不同侧面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宣讲经验,本期“理论在线”刊登发言摘编,以期进一步推动全市兴起学习热潮。

真正是“人民的理论”
  ●张艳涛(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共产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自觉,牢牢掌握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主动性,坚持“人民伟大论”“人民至上论”“人民幸福论”,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开辟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
  坚持“人民伟大论”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当代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归根结底都是人民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鲜明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 “人民至上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的根本要求。在第三卷中,从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的庄严宣示,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的自信自豪,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高度自觉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坚定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赤子情怀跃然纸上,令人震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感染人、吸引人、教育人,根本在于这一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真正是“人民的理论”。
  坚持“人民幸福论”
  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我们党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学习和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抓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确保高质量发展超越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站位高远、视野开阔、格局宏大、思想深邃。他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谋划工作。立足两个大局擘画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贯穿第三卷的全部内容,也贯穿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实践。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好宣传宣讲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
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
  ●李萍(厦门市委党校教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提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理念, 是新时代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厦门而言, 这既是历史机遇, 也是重大课题。
  提升实体经济供给质量
  聚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既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也是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大举措,对新时期夯实厦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基础,为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实践价值。实体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要持续做大做优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对打造厦门经济特区升级版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优化产业升级路径,这是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和物质基础。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特色明显、市场占优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一是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引进和应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推动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抢占产业链、价值链的制高点。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三是加速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促进优质要素向新兴产业集聚,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提升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节能环保等资源友好、可持续性强的新兴产业。
  推动高质量新动能蓄势迸发
  创新对区域经济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厦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因素。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必须突出创新引领,推动新的动能蓄势迸发,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更高站位、高宽领域、更深层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以创新的新成果、新优势塑造厦门在新一轮区域竞合中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关键技术创新,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围绕关键共性技术,强化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市场创新等,引导各类资金、鼓励高端人才进入重点优势产业。三是增强科技与市场对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释放科技创新新红利,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