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创新理论宣讲模式 构筑从“指尖”到身边的立体宣讲矩阵

2020年09月07日 15:31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今年以来,思明区积极探索创新理论宣讲模式,用百姓的语言、讲身边的故事,传递党的声音,推动新思想走深走实走心。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110余场次,直接受众1300余人次,线上点击量20万+。

  一、“线下+线上”分众宣讲,提升宣讲广度

  吸收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理论宣讲志愿者等宣讲达人,整合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身边好人、专技人员等宣讲人才共140多名,组建“1+4+10+X”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变原先单一的“专家领导讲”为多行业、多层次、跨领域的“大众讲”,形成“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行业模范讲事迹、百姓群众讲体会”的基层宣讲新格局。推出“理论达人在身边”线上宣讲,文史专家龚洁、“不见外”的老潘(潘维廉)等6位理论达人,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把习总书记在厦门的探索与实践历程讲透、讲出味道,制作的6期宣讲“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思明快报、厦门理论在线网站播出,取得热烈反响,点击率超过20万+,推动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福建电视台专门做了报道。

  二、“典型+访谈”示范宣讲,提升宣讲水平

  持续打造“2020年度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创新项目”鼓浪屿“情景式宣讲”,将申遗53个核心要素点及8个革命遗址纳入宣讲阵地,推出《为什么是鼓浪屿》等20多门精品课程供群众“点单选课”,邀请名家名嘴、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等多元宣讲主体围绕文物保护、乡愁记忆等主题“实地实景”开展情景式宣讲,让老百姓听得进、记得住。举办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启动仪式暨示范宣讲,老中青宣讲员齐聚一堂,以理论达人访谈、情景式宣讲和轻骑兵宣讲展示的“组合式宣讲”,为大家说故事、讲体会、谈感受,接地气的宣讲内容、高效新颖的宣讲方式既广受群众好评,又对宣讲队伍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培训,提升了理论宣讲的方式和技巧。

  三、“结合+解惑”靶向宣讲,提升宣讲实效

  注重挖掘具有时代特色“冒热气”“带露珠”的好故事、好题材,将理论宣讲与征地拆迁、文明创建、爱心厦门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和做结合起来,讲解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让干部提振精神,让百姓乐意听。滨海街道联合喜马拉雅推出“有声图书馆”,举办“听,《习近平在厦门》我们这样读”悦读分享会,引领党员干部在推动岛内大提升工作中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莲前街道作为“岛内大提升”旧村改造的重要战场,将宣讲讲堂搬到征拆一线,激励干部攻坚克难、合力推进征地拆迁,宣讲征收政策,用“家常话”“闽南话”讲实在事、身边理,让他们感到党的好政策就在身边。开元街道组织援鄂医护人员宣讲战“疫”事迹,正能量满满的分享交流激励人心。嘉莲街道联合“十点读书”推出非遗党课直播,吸引近2500人次参与,创新做法受年轻人肯定,推动新思想强磁力、增活力、接地气。思明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