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创新机制学好新思想,推动理论宣传落细落实落地

2020年09月09日 08:55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近年来,海沧区高度重视、切实抓好理论宣传工作,积极探索理论宣传工作新路径、新模式,精心打造“理论宣传月月讲”“新思想 我来讲”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新思想 悦享学”学习强国线下挑战赛等理论宣传“两讲一学”品牌活动,抓实深学、活学、融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是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突出“深学”。浓厚氛围及时学。向全区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学习书籍约2.4万本,并在“今日海沧”等融媒体平台广泛转发采访实录系列报道,在全区形成积极学习新思想的浓厚氛围。中心组成员带头学。发挥各级理论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70余场次,在《厦门日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发学习理论文章,形成“头雁效应”。党员干部跟进学。各基层党委(党工委)深入开展“理论宣传月月讲”活动,上党课46场次,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600余场次,紧跟理论热点,全面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思想理念和实践探索经验。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开展宣传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活动,基层党组织采取各种形式进行新思想学习体会交流分享,报送学习心得126篇,在厦门理论在线平台刊发心得体会6篇。

  二是创新新思想学习模式,着力“活学”。创造线下学习条件。推出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学习强国”线下悦享体验空间,精选新思想读物等图书1200多册并不定期更新,全方位布设宣传海报、文化墙等,吸引市民前来读书,潜移默化接受新思想熏陶,平均每日人流量达300余人次。投放500个学习书包(各包含2册新思想精选书籍)进行传递漂流,便利群众带新思想回家学习,平均每个书包传递次数达70次,辐射人群达3万余人。丰富线下学习形式。打造面向基层党员群众的“新思想 悦享学”学习强国线下挑战赛活动,开展新思想知识竞赛月赛5场,来自全区各党委195名选手参加比赛,优胜者将参加年终总决赛。结合线下挑战赛嵌入达人悦享会,邀请援鄂一线医护人员代表、全国“学习强国”学习积极分子等进行访谈式学习分享。设置群众挑战答题区域,对每天答题前5名优胜者给予小奖品,并将随机抽取部分名额参加年终总决赛,吸引许多群众纷纷前来挑战。“线下活学”模式得到基层党员、群众乃至区外单位的认可,新阳、嵩屿、海发等街道、企业纷纷复制推广,民航厦门监管局主动联系依托体验空间开展活动。

  三是贴近一线宣传新思想,落地“融学”。用群众语言讲好新思想。深入开展“新思想 我来讲”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活动,邀请援鄂医护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等,讲述抗疫故事、文明故事、爱心故事,并融入援鄂英雄视频展播、抗疫主题海报展览等,让理论宣讲接地气、有温度。开设《主播记者说》栏目,从新闻工作者视角,讲述抗疫、乡村振兴等海沧故事,共录制41期,并在《海沧新闻》、云上海沧APP、“海沧之声”抖音同步推出,播放量超13万。用模范人物诠释新思想。追授扎根基层、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林志强同志为海沧区优秀共产党员,在区委中心组、各街道、国企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巡回宣讲6场,通过林志强同志的亲属、同事的深情讲述,引发干部群众热烈反响与深切缅怀,省市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围绕抗疫工作、耕读文化等主题,推出叶曦、庄恭吉、郑香香、许月里等典型人物,讲好他们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的故事,让群众产生共鸣。用文艺形式传播新思想。筹划举办“临经典书金句”临摹创作活动,发动辖区书法家围绕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创作金句书法作品;编印《战疫》文艺作品集,收录海沧文艺爱好者诗词、摄影、书法等作品250余首,以笔墨寄托战“疫”志向、以艺术传递战“疫”温暖,以颂扬一线抗疫逆行者、环卫工人为主题的原创音乐《坚强》、《一抹橘红》得到广泛传唱。

  接下来,海沧区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深化“两讲一学”理论宣传工作新模式,推进“固定宣讲+移动宣讲”同频共振、“理论宣讲+故事宣讲”多措并举、“线上宣讲+线下宣讲”的理论宣讲全覆盖模式,通过丰富形式载体、开展学习分享会、进行巡回宣讲等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进寻常百姓家”。(海沧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