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新思想 我来讲”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东孚街道,分享乡村振兴故事

2020年09月23日 08:5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活动现场有各式各样的互动游戏,帮助群众学习新思想。(唐光峰 摄)

  本报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王德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昨日是农历秋分,也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海沧区东孚街道,一场接地气的“新思想 我来讲”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之“乡村振兴故事 我来讲”东孚专场活动将乡亲们汇聚一堂,分享身边的乡村振兴故事。在激发乡村振兴新思路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让新思想“飞进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海沧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两讲一学”(即“理论宣传月月讲”、“新思想 我来讲”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新思想 悦享学”学习强国线下挑战赛)理论宣传工作新模式。开展“两讲一学”系列活动,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深入开展的务实之举,也是新形势下探索打通理论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之举。

  未来,海沧将持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推动海沧“百日冲刺行动”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深入基层

  小故事阐释大道理

  宣讲接地气,才能让理论不像云朵一样飘在空中,而是真正扎进百姓心中。昨日在东孚街道举行的宣讲正是这样一场接地气的活动。

  “那时候,我们的玛瑙工厂就设在猪圈、牛圈、蘑菇房里,没有电,只能买来发电机、自己手摇发电坚持生产”“看着东孚的直播产业版图从花卉拓宽至其他品类,从街道直播大楼延伸至村居直播站,我非常激动”“优良的家风是耕读文化的核心与精髓,是我们东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

  活动现场,一位位富于创造、敢于奋斗、乐于团结、勇于追梦的“乡村追梦人”化身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上讲台,他们结合自身经历逐一宣讲。一段段精彩的分享诠释了村民们坚守的耕读文化,讲述了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

  事实上,活动现场不仅有干货满满的宣讲,还融入答嘴鼓表演《国家强 百姓富》、互动答题、展板宣传等,让群众多角度学习新思想,收获新知识。“讲的故事很感人,我们非常愿意听,也明白了一定不能偷懒,要为乡村振兴多出一份力。”在现场,村民苏女士说道。

  在东孚街道,宣讲传递的正能量已成为思想基础和力量源泉,持续推动街道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透过百姓身边的故事,东孚玛瑙、花卉苗木、直播带货等产业欣欣向荣的美好图景呈现在眼前。

  形式丰富

  小切口体现大主题

  “乡村振兴,只是我们广泛开展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活动的一个切入口。”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今年来,海沧结合基层实际拟定不同主题,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从小切口体现大主题,传递更多正能量。

  例如,在新阳街道,这个小切口是“抗疫”。今年6月,“新思想 我来讲”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之“抗疫故事 我来讲”在新阳街道举行。多名居住在新阳街道的白衣天使将自己的战疫故事娓娓道来,勇敢无畏的抗疫精神和惊心动魄的抗疫经历让众多在场观众湿了眼角。

  这场活动结束后,新阳街道继续沿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用故事诠释新思想,宣讲也从抗疫故事逐渐扩展到爱心故事、传统文化故事、扶贫故事等专场。

  接下来,理论宣讲将在全区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巡回开展,之后,还会走进企业、学校和单位宣讲。与此同时,在线上,海沧区开设《主播记者说》栏目,从新闻工作者视角,讲述抗疫、乡村振兴等海沧故事,共录制41期,在《海沧新闻》、云上海沧APP、“海沧之声”抖音等平台同步推出,播放量超13万。

  “我们希望,广大干部群众不仅要做好观众,还要争当宣讲员,各单位积极开展宣讲,奏响理论宣讲大合唱,让理论之花处处绽放结果。”海沧区委宣传部表示。

  两讲一学

  小平台汇聚大能量

  听了那么多生动的宣讲,新思想究竟掌握得如何?在海沧,面向基层打造的“新思想 悦享学”学习强国线下挑战赛活动,生动又富有趣味性,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喜爱的又一个学习交流平台。

  “如今,我们已经开展了5场新思想知识竞赛月赛,来自全区各党委的195名选手参加比赛,同时设置了群众挑战答题区域,对每天答题前5名优胜者给予小奖品,并有机会进入年终总决赛。”海沧区介绍,结合线下挑战赛,海沧还创新嵌入达人悦享会,通过邀请援鄂一线医护人员代表、全国“学习强国”学习积极分子等来到现场,进行访谈式学习分享。

  记者了解到,在1500平方米的“学习强国”线下悦享体验空间里,除了线下挑战赛、达人悦享会这样的动态学习方式,市民还能在此阅读1200多册精选出的新思想读物。同时,体验空间还投放了500个装有2册新思想精选书籍的学习书包,通过传递漂流,便利群众带新思想回家学习。据统计,平均每个书包传递次数达70次,辐射人群达3万余人。此外,在嵩屿街道,“学习强国”挑战小屋揭牌亮相,“学习强国操”表演、“学习强国”DIY糖画制作、挑战答题等精彩环节推动新思想走深走实。

  接下来,海沧区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深化“两讲一学”理论宣传工作新模式,推进“固定宣讲+移动宣讲”同频共振、“理论宣讲+故事宣讲”多措并举、“线上宣讲+线下宣讲”的理论宣讲全覆盖模式,柔性地让新思想“飞进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