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宣传宣讲生动鲜活 有意义又有意思

2020年12月02日 09:1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先锋湖里 小康抒怀”文艺晚会上,少儿舞蹈《闽鼓咚咚》演绎闽南风情。(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现场观众热情参与有奖问答互动环节。(通讯员 徐淑纯 摄)

  ▲“闽南相声”答嘴鼓宣传新思想斗阵行。(通讯员 徐淑纯 摄)

  文/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徐淑纯  罗   岚

  这是一场艺术盛宴,精彩的节目以诗抒情、以舞表述,讲述着动人的“湖里故事”;这是一次生动课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贯穿全程,唱响鹭岛时代声音;这是一声奋进号角,激励湖里人民奋楫当先,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近日,结合第12届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社区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湖里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先锋湖里 小康抒怀”文艺晚会隆重上演。这场活动既是优秀文艺节目的“大展演”,也是湖里区深入开展新思想新理论“大学习”的集中展现,线上直播点击量达63.2万人次。

  今年以来,湖里区积极创新方式,通过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实践站、“湖里星期六”讲堂、“鹭江讲坛”等阵地,利用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新思想“百宝箱”H5、短视频等多种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云宣讲、微宣讲,让宣传宣讲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冒热气,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里。展望未来,特区发祥地人民将继续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打好“百日冲刺”攻坚战,为加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勇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筑牢思想基础。

  线上线下推陈出新

  让理论宣讲成为生动课堂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直观感受我们国家几十年来的巨大发展成就。”大屏幕上,是世界各国GDP前十名的数据柱状图,排名和数字随着年份变化着。从20世纪六十年代的“榜单外”到跃居世界第二,随着代表中国排名的红色柱不断上升,现场听众们也开始讨论起来。视频结束,不少听众不由得鼓起掌来,为中国的飞速发展所震撼、感动。

  这是最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湖里区专场报告会上的一幕。报告会上,湖里区级领导,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区直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区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和各基层宣讲团代表齐聚一堂,聆听由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带来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主题宣讲。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这场宣讲为湖里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理论宣讲,是传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和教育基层干部群众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湖里区已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讲近3000场,实现理论宣讲对基层党组织的多轮覆盖。

  这其中,如何让理论宣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则是湖里区委宣传部一直以来探索的“重要课题”。在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看来,理论宣讲是“传声筒”“放大器”和“调音器”,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响亮、调得更妥帖、听得更舒畅,就必须在宣传手段上推陈出新。

  对于这一点,相信不少生活在湖里的居民都深有体会——结合金鸡电影节落户厦门,湖里区策划了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及具有厦门元素的电影宣讲活动。活动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观众群体精心挑选了多部电影于露天放映,并在电影放映前后邀请居民“身边人”现场宣讲。光影为媒、宣讲为本,深入小区、社区,讲述群众最需要、最想听的事,让理论结合实际、真正入脑入心。

  与“宣讲+电影”推陈出新相比,“宣讲+闽南曲艺”的形式则是“旧瓶装新酒”,让宣讲“香更浓”。在湖里区委宣传部的指导推动下,基层优秀民间艺人们围绕中心、立足生活、面向基层,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湖里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的闽南曲艺作品。他们深入“村改居”社区、走进征迁指挥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开展“宣讲”,助推湖里区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优秀文化以情诵读

  让城区充满爱的温度和书香气息

  轻轻一点,在优质书籍与魅力景点中无限畅游;动动手指,转发精心制作的云展播视频,在朋友圈传递正能量;在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欣赏文艺作品,为作者们送上一朵“小红花”——从线下开幕式到线上“云相约”,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依旧丰富的内涵。随着“湖里云读之旅”场景互动H5、“书香湖里·爱心抗疫”优秀文艺作品云展播两项活动在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正式开启,贯穿全年的第十二届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爱心厦门·云读湖里”系列活动在今年4月正式启动。

  “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诵读节活动来到第12个年头,全民阅读的新风尚早已在湖里生根发芽。因此,诵读节活动天然成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亦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爱心厦门”的优质平台。

  与往年不同,“线上线下联动”成了本届诵读节的启幕亮点。在活动期间上线的“湖里云读之旅”场景互动H5,让市民朋友可以线上领略湖里区精心挑选的优秀景点、景区,通过点击、滑动、DIY等轻互动形式扩大参与面,在崇尚阅读的良好氛围中有所收获,点击量达到72.4万人次;“爱心抗疫·书香湖里”优秀文艺作品云展播,则借助湖里区融媒体中心宣传矩阵平台等参与渠道,将市民阅读生活、爱心抗疫的优秀文艺作品成果进行集中展示,云展播点击量达到120多万人次;“阅游湖里”vlog短视频拍摄中,知名主播则选取湖里区图书馆、小区书屋、工地学堂、读书公园等湖里区特色阅读阵地,通过6集vlog短视频形式,带领大家领略湖里阅读阵地的特别之处。

  走进社区,与市民朋友一同诵读;站上舞台,用语言的力量抒发情怀——时间来到今年下半年,一系列线下诵读沙龙活动先后来到居民身边,在“爱心厦门”的理念指引下为群众带去丰富的精神食粮。8月,湖里区诵读沙龙以“温馨金安 爱心扶幼”为主题,走进“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金安社区,开展4期暑期少儿诵读艺术公益培训,培养孩子们的主持、朗诵、即兴表演等技能;9月,湖里区诵读协会走进湖里区福乐家园,面向各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残疾人联络员和各社区登记员,开展了以“爱心助残”为主题的读书会。以情诵读、为爱发声,让湖里这座现代化中心城区时刻充满爱的温度和书香气息。

  在湖里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辖区读书公园也定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成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阵地。在湖里区图书馆仙岳书院分馆,这里每月举办传统经典学习活动,帮助读者们培养“经史互参”的学习思维,并以七夕等传统节日为载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惠和石文化园则举办了“我爱诗词公益文化夏令营”“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等活动,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乐园。

  “草根文化”艺术盛宴

  把美好和希望带给市民群众

  500多名优秀广场舞爱好者身着颜色鲜艳的运动服,从厦门山海健康步道入口“闪”到广场中央。来自湖里区五个街道的她们,在湖里区文化馆原创歌曲《鹭岛有你更美丽》的伴随下,将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广场舞文化融入鹭岛网红景点,成为今年厦门市民朋友圈的一道美丽风景。

  这就是湖里区第十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爱心厦门,先锋湖里”之“鹭岛有你更美丽”广场舞快闪展演活动的精彩瞬间。今年的社区文化艺术节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决胜小康、战胜疫情、爱心厦门等主题,在一个又一个优秀活动和节目中提升特区发祥地的城区形象和影响力,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静态的艺术,呈现着瞬间的魅力。在“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书画摄影展上,80余件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生动记录了湖里区援鄂医护人员“为爱启程”“艰辛抗疫”“凯旋归来”的动人故事及各界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生动画面,蕴含着炽热的情怀与感人的力量。“爱心厦门 我们在行动”摄影展上的120幅摄影作品,则是由辖区摄影爱好者和文化协管员结合主题和工作生活实际创作出来的。

  动态的艺术,展现着蓬勃的生机。年初,以“同心同力促发展”为主题,优秀社区艺术团先后走进惠和石文化园、海丝艺术品中心、联发东南天地、凌云玉石等湖里区文创园区,用歌舞、乐曲等文艺表演形式助力和推动文创企业复工复产。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爱心厦门 我们在行动”文艺展演则通过特色鲜明的优秀文艺作品,反映了市、区帮扶助残助困等爱心志愿服务的真实感人事迹。

  动静皆宜,相得益彰。每一台节目、每一场活动,都是“爱心厦门 先锋湖里”精神的呈现,用最美的语言和歌声,把美好和希望带给全区广大群众,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

  【点击】

  宣讲队与宣讲阵地

  创出“品牌”

  全区共有70支队伍430余名骨干活跃在宣讲一线,理论宣讲辐射342个小区党支部

  理论宣讲形式上的大胆创新,离不开一支高水平的理论宣讲队伍。发挥区委中心组和区委讲师团龙头示范作用,湖里区不仅打造“特区建设者宣讲团”“校长宣讲团”“新青年宣讲团”“巾帼宣讲团”“道德模范宣讲团”等区级品牌宣讲队伍,还指导各基层党委、党工委、社区居委会打造市民宣讲团、业余讲师团、宣讲轻骑兵等等。目前,全区共有70支队伍430余名骨干活跃在宣讲一线。

  让宣讲员们得以大显身手的,则是日益完善的宣讲阵地体系。除了“湖里星期六”讲堂、“新市民讲堂”、工地学堂、“妇幼大讲堂”和红色文化讲堂等知名品牌,湖里区还在社区和小区推动一线阵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相融合,让理论宣讲辐射342个小区党支部。结合今年的新形势,湖里区更是开拓网络宣讲矩阵,打造“湖里文化地图”微信小程序融媒体产品,入驻各类理论宣讲阵地131个,发布宣讲活动1212次,月均活跃人数约为3万,成为永不落幕的理论宣讲阵地。

  【湖里短波】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湖里全区上下正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在湖里创新园,园区党工委深入指导园区企业党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形成更具真实感、临场感、奋进感的学习体验。其中,中绿食品集团党支部依托自有平台,组织联建片党员开展五中全会精神线上知识竞赛;科技谷党支部发挥牵头党组织作用,带领联建片企业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名互联网企业党员现场交流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江平生物党支部则依托“云大学”红色课堂,视频连线全国五大基地开展“议‘五中’话‘远景’五中全会精神视频学习会”。

  湖里区台商联谊会带领台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参会台胞们纷纷表示,将坚持“学、思、用”并重,不断汲取《建议》精神力量,提升理论修养,切实将《建议》报告中的惠台政策、机会转化到实际生产中,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各社区也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禾缘社区台联小组邀请厦门二中党委书记王守琼走进社区宣讲,社区台胞主任助理现场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齐心协力将禾缘社区缘美公寓小区打造为台胞台商的温馨家园;兴隆社区组织社区在厦台胞50余人开展学习,期盼能抓住这个机遇,加强两岸民间往来互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