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企业代表聆听市委宣讲团专场报告会

2020年12月02日 09:2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君宁)昨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高新企业专场报告会在火炬高新区广场礼堂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曙光为来自火炬高新区各相关单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们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报告会上,孔曙光不仅围绕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宣讲全会精神,还引经据典、结合厦门实际生动解读了全会精神中的“科技要素”,介绍了我市近年来科技创新发展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我市支持创新发展的系列政策,引发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回眸“十三五”,我市获批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超14.5%、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净增量超过240家、年技术交易额突破百亿元……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取得新突破。

  现场聆听的观众中,有许多来自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他们活跃在我市科技发展的最前沿,会后深有感触,纷纷表示对全会精神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让我们深受鼓舞和启发!”美亚柏科相关负责人李国庆说,作为一家民族科技企业,美亚柏科始终高度重视自主创新,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15%。

  听完报告会,来自罗普特科技集团的苏育新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擘画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宏伟蓝图,令人倍感振奋。“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强大的发展机遇和动力,激励我们以党建为引领,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此次宣讲报告会为开端,我市科技系统还将继续举办一系列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我们要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党支部,以更灵活多样、大家易于接受的形式传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孔曙光介绍。接下来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创新“超越”行动,聚焦“新定位、新目标”,超前培育和发展未来产业,推动建设厦门“未来科技城”“厦门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重大创新应用场景”等一批标志性、抓手型科技创新工程,提升城市创新属性,推动全产业链、全域创新的突破发展,着力在未来5-15年内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