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厦门市委宣讲团活动综述

2020年12月03日 12:5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郭 睿

  走上讲台宣讲辅导,深入基层座谈交流,贴近群众解疑释惑……11月23日至12月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分赴全市六区和市直机关、教育系统、火炬管委会、国有企业宣讲10场,开展互动交流活动约15场次,直接听众350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网络转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达2万余人,线上传播点击量突破100万人次,有力推动全市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精心筹划组织

  掀起宣讲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市委高度重视五中全会宣讲工作,按照中央、省委有关要求,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委党校和市委讲师团等单位选调了10位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宣讲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高标准组建市委宣讲团。通过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11月19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动员会,对集中宣讲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会后,宣讲团成员认真备课、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确保集中宣讲既紧扣全会主题又贴合基层实际。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表示:“我们要把全会精神中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思路和举措想法传达给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让厦门的科技界充分领会全会精神,推进我市科技发展不断向前。”

  全市各级联动。各区各系统迅速行动,确定时间、下发通知、组织听众、准备场地、策划互动、优化载体。双十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赵向波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宣讲党的政策理论首先应该自己学懂弄通,再用自己的语言讲给学生听,市委宣讲团的集中宣讲让我收获颇丰。”

  紧扣全会主题

  回应群众关切

  讲清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党中央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讲清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讲清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讲清楚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从机关到企业到学校,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同党员干部、企业员工、学校师生面对面,提纲挈领、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的宣讲,受到热烈欢迎。

  全会提出了哪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哪些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对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重大部署?又将如何影响改变老百姓的生活?在湖里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从领会新思想、认识新论断、把握新目标、构建新格局、践行新要求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全会精神进行全面系统准确宣讲,既有宏观上的理论阐释,又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这场宣讲为湖里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提供了一把“金钥匙”。在思明区、鼓浪屿管委会专场报告会上,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丽娟结合思明区的近邻党建做法,详细解读了社会治理创新。

  面对面互动,心贴心交流。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市委宣讲团成员除了作宣讲报告,还深入基层党支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海沧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潘力方宣讲之后来到厦门海峡黄金珠宝产业园、厦钨4万吨/年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士兰明镓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等地开展调研,与企业代表交流全会精神学习心得。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宣讲后召开了高校师生和中小学教师代表座谈会,解答了师生代表有关全会精神怎样深入理解、厦门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等问题。

  一场场报告,用朴实的语言、丰富的事例、严密的逻辑全面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浸入干部群众心田,受到热烈欢迎。

  点燃奋斗激情

  激发奋进力量

  既讲清楚是什么,又讲清楚为什么;既讲清楚怎么看,又讲清楚怎么办。一场场宣讲,既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

  梳理“十四五”规划建议,“创新”是高频词。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党办主任陈江炜说:“听了宣讲团的报告,深刻认识到要谋求高质量发展,创新必须成为第一动力,只有在科技上自主自立自强,才能不被别人‘卡脖子’”。

  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翔安区专场报告会刚刚结束,就有村支书找到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伯星,该村支书说:“我们现在农民富了,下一步就是让村里环境更整洁,村民生活习惯更文明更健康,环境美了人心美了,这就是我们期盼的美丽乡村”。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和市委讲师团了解到,此次集中宣讲之后,各区各部门也会迅速开展各个层面的宣讲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成效将全会精神送到基层一线,送进千家万户。同时,将采用更丰富多样的宣讲形式,线下线上一起发力,做好线下宣讲活动数字化转化,通过线上传播进一步扩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