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社科界: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凝聚干事创业奋进伟力

2021年03月09日 09:02 来源:厦门学习平台

  日前,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社科联召开全市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九位社科界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研究和工作实际,围绕如何精读党史、深读党史、研读党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厦门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深入交流讨论,畅谈学习体会。 

  

  周雪香(摄影:黄嵘)

  周雪香(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用唯物史观学习和研究党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这些论述,对学习和研究党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学习、研究历史必须坚持唯物史观,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要有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并且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才能得出历史结论。要坚持历史的客观性,要注重历史的连续性,否则,就无法看清历史的发展脉络和演进逻辑。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我们在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时,要牢牢把握其中的主题和主线,科学、正确地看待历史、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我们需要警惕与抵制的社会思潮和思想现象。其突出表现是,打着“反思历史”“重新评价”“还原真相”等旗号,肢解、曲解中国传统文化,肆意歪曲、篡改甚至恶搞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不能在历史虚无中迷失自己。我们要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刘颖(摄影:黄嵘)

  刘颖(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延安时期的典型教育启示深远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百年党史、总结历史经验,是为了树立正确党史观,进一步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更好地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 

  

  延安时期,党在边区建立的是新民主主义社会,立足的所有边区均是闭塞、落后、封建思想影响深刻的地区,要建立一个从精神到物质到制度完全迥异的新社会,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异常艰巨。如此艰难的任务,如何顺利完成,达到目的?中国共产党经过调查研究找到了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的好办法,即典型教育这一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法。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围绕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立足于边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树立了各行各业的典型。通过对典型的宣传,达到了引领、鼓舞、警示等作用,充分动员群众较好地支持了中国共产党事业的开展,形塑了一个崭新的群体,构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新民主主义社会。 

  

  延安时期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在边区内主要要解决的是根据地建设的相关问题。如为了战胜经济困难,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在生产领域塑造了个人和集体生产模范;为改变传统落后观念,解放女性,树立了女劳模形象;为实现对边区游民群体改造,树立了被成功改造成为劳动模范的一些典型;为了树立胜利信念、在部队中开展英雄主义教育,树立了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战斗群体。党遵循群众路线,发动和领导了各种社会改造运动,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开展的典型宣传教育有力地促进了边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和作战部队的阶级觉悟和作战能力。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典型教育活动实现了教育目的,提高了边区群众的政治觉悟,构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新社会和一种支有坚定信仰的人民军队。 

  

  张劲松(摄影:黄嵘)

  张劲松(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把握改革开放史时间段问题域 

  

  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改革开放史研究一方面有助于准确地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脉络和理论逻辑,另一方面也为谱写百年党史奠定学理基础。 

  

  从新中国历史看,改革开放前党的领导地位的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构、完整国民经济体系的建立,为改革开放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是对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的坚持、创新和发展,它们是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一个整体。 

  

  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轨迹可以以四个时间节点进行划分,即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世纪之交尤其是2002年党的十六大,2012年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为我们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改革开放史研究提供了新视野。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持续地推动解决“三农”问题。农村改革是我国改革的第一声号角,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不断地推动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从兴办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不断地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形式并存,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洪认清(摄影:黄嵘)

  洪认清(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从厦门改革开放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深入开展厦门改革开放史学习,有助于推动厦门更好地运用本土丰富的党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鲜明的学习,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伟大的理论来自伟大的实践。在厦门这片开发开放的热土上,习近平同志曾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启了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一系列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调离厦门后,习近平同志心系特区,一直支持厦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他关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许多重要论述,都能够在他的特区岁月中找到“根”和“源”,都能够在他关于厦门建设发展的讲话和著述中找到原点和注脚。我们更有责任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经济特区是改革的“试验田”。厦门市委、市政府一任接一任紧抓改革不放松,厦门人民一代又一代坚决扛起为改革探路先行的重任,在政企分开试点改革、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外贸经营体制改革、审批制度改革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探索,厦门成为中国重大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力度最大、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最多的系统集成地之一。 

  

  特区是开放的窗口。40年来,厦门坚持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重要节点和国际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厦门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新使命,厦门当好国家开放门户的责任更加重大。 

  

  回望厦门改革开放的来路,为建设更高水平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继续前行的动力,意义重大。 

  

  杨正武(摄影:黄嵘)

  杨正武(厦门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加强党史学习,践行初心使命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是在新的伟大征程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雄辩地告诉我们,只有真正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中华民族才能实现走向伟大复兴的梦想;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我们党才拥有由弱变强、以弱胜强的蓬勃生命力;只有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才能实现长期执政。学深悟透此理,践行初心使命就有了深厚的理论根基。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能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也能让我们在历史的经验教训中警醒,在历史的曲折前进中看清方向,在民族命运和国家面貌的沧桑巨变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做革命先辈崇高风范与品格的忠实传人。展开党的历史长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英雄气概,“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崇奉”的坚定信仰,“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忠诚担当,让我们无限崇敬景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党的初心使命永驻心中,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 

  

  不忘初心就要继续前进,担当使命须得勇开新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接力奋斗。只有怀着敬意、带着使命把党史这部教科书学全学好、学深学透,才能集聚起新征程上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党员干部要用智慧和力量,争做政治的明白人、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开路人、班子的带头人,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发展实绩,才能够无愧历史、不负当下。 

  

  常培文(摄影:黄嵘)

  常培文(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学习就是爱国 

  

  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我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四个坚持,才能杜绝“水课”,打造高精尖水平的党史教育“金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历史观。 

  

  我们在授课时要设置一到两个核心问题,然后围绕核心问题层层设疑,抽丝剥茧,引领学生穿越历史时空,回到那个荡气回肠的年代,充分感受当年无数革命先辈的艰苦卓绝。比如,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和雪山草地的艰难险阻,党和红军战士的万里长征是怎样取得胜利的?由此展开分析,引导学生认识到党正确领导的重要性,切身感悟红军战士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对于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分析必须全面透彻,既要总结胜利经验,也要分析曲折原因。否则会大大降低对我们党对革命道路探索艰辛程度的认识。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要想彻底,就必须全面,这就是辩证思维,唯有如此,我们的讲解才具有说服力,也才能彻底说服学生。 

  

  理论的表达和叙述是一种抽象高阶思维能力,青年学生这种能力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需要我们善于将抽象的理论以形象的方式表达出来,善于将理论和思想以故事的形式叙述出来。伟大实践的载体是丰富的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我们要将丰硕的理论成果以故事的方式叙述出来,使理论通俗易懂,才能真正做到党史教育入心入脑。 

  

  学习党史,目的在于“办实事”和“开新局”。为此,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共产党人的精神和使命与当代大学生的职责紧密联系起来。要引导青年学生练就一身将来能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这也是青年学生的职责和任务。要引导学生认识到学习就是爱国,学习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他们当下的学习和生活明确发展方向。 

  

  钟锐辉(摄影:黄嵘)

  钟锐辉(厦门市党建研究会、市政策研究室一级调研员):深入学习党史,推动各项工作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回望我们党的历史,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 

  

  我们党历经磨难,从弱到强,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靠的就是与人民心连心。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我们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立场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立场,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宗旨性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记初心使命。 

  

  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不忘初心使命,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立足岗位,加倍努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特区建设添砖加瓦。要把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对标一流,查找短板,加快壮大经济总量,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基础和条件。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推动厦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更高水平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厦门篇章。 

  

  吴丽琼(摄影:黄嵘)

  吴丽琼(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一级调研员):把握难得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伟大的时代给史志工作提出了宏大课题,也赋予史志工作者神圣的使命任务。作为党史和方志部门,应该如何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发挥好党史专业优势,履职尽责,交出合格的答卷? 

  

  作为史志部门,毫无疑问我们应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前头、作表率。要坚定“党史姓党”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党史讲好政治、用政治检验成效,切实履行史志部门的使命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华诞中作出史志部门应有的贡献。 

  

  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资源。厦门具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资源优势。2020年,我室在2010年全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基础上,对全市红色文化场馆和革命遗址进行了新一轮摸底普查。与此同时,我室开始在《厦门日报》上开辟“红色文化巡礼——走近革命旧址,讲述红色故事”;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红色史迹”栏目;推出首批红色文化经典线路,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观学习。进入2021年,我室与厦门日报社联合开展“踏寻厦门红色足迹”系列活动,不断扩大厦门红色资源影响力,为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史志智慧和力量。 

  

  史志部门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主力军。我室统筹抓好厦门党史书籍的编辑和出版,作为厦门党史学习教育的辅助学习教材发放到党员干部手中。我们还将按照厦门市委统一部署,开展好党史宣讲、专题研究、研讨座谈、展览展示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使党的历史真正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教科书”“营养剂”。 

  

  曹远洲(摄影:黄嵘)

  曹远洲(厦门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副教授):人民就是江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充分彰显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我们党是具有崇高理想目标和使命担当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自建立之始,就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使命。面向未来,唯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保持永远奋斗的不竭精神动力和旺盛活力,才能让党永远年轻,党和国家才有远大前途和光明前景。应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身特殊的利益。百年来,党始终践行这一宗旨。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心里装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党和国家的事业是亿万群众自己的事业,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主体;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和执政根基,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基层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和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多访民情、察悉民意、善借民智,常态化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始终保持人民群众普通一员的本色,时刻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把14亿人民凝聚成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