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特区精神 当好改革开放先锋

2022年02月12日 09:1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郭睿)昨日下午,市委改革办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专题研讨会。来自市、区相关部门的代表和在厦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主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研讨会上,与会同志立足岗位实际,聚焦科技创新、要素市场优化配置、一流营商环境营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就进一步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不断强化“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深入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争取更多全局性、全域性改革实现重大突破,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开放新格局,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声音】
  既勇又专 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奋斗者

  唐明娟(市委改革办副主任):作为改革岗位上的同志,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特别要做到“勇”和“专”。
  “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两个“勇”字尤为重要,要勇于解放思想、勇于突破,秉承特区“杀出一条血路”的胆识气魄,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聚焦事关厦门城市竞争力和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出更多全局性、引领性、“啃下硬骨头”的改革举措。做到“专”,就是要提升专业能力、深化专门研究。以综合改革试点牵引更深层次改革,以制度型开放推动更高水平开放,都要求我们必须提升战略思维和专业本领,把改革开放的新思路新路径研究深研究透,真正拿出管用的办法举措,再创发展新优势。
  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行动和举措,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创新探索抢抓机遇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尹晓波(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面对新时代经济发展新特征,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探索。
  当前数据要素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对工业互联网、政府服务和社会治理这些方面,发挥的作用不容低估。厦门要抓住机遇,通过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来发展数字经济。数据的采集、处理和分析应用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蕴藏着无限商机。未来厦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主要应从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着手,发挥行政机制和市场机制比较优势,促进市场的有序竞争。同时要围绕数据集聚、运营和交易等环节,推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数据运营机构、数据交易。要创新公共数据运营模式,探索公共数据资产化管理。还应积极探索建立闽台数据要素合作试验区,开展闽台数据流通的审查、评估、监管等工作。
  持续改革创新 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匡登峰(火炬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发展30年来,围绕“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国家关于高新区办区宗旨,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在管理体制上大胆突破,实施“一区多园”发展战略、建立起“1+3+N”管理服务模式,有力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在改革方法创新上,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原则,实现多项首创性突破。包括全国首创“五个一”专业孵化服务模式、全省首创“免申报”政策服务、创办全国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产业非学历教育机构——厦门火炬大学堂等。在企业服务中,发挥“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作用,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效率和质量。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优化双创生态、提升产业能级持续开展改革创新探索,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助力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和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深化制度改革 打造一流政务服务软环境
  陈玉辉(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副局长):我们要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软环境。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加强对审批服务事项的清单化、标准化管理,规范审批服务行为,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在涉企领域“一业一证”改革再创新突破,在民生领域及个别涉企事项上推动“一证通办”。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快速全流程在线审批体系,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优化帮代办服务,服务重大重点项目提速提效。信息化助力惠企利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一网好办”。大力推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持续深化“好差评”机制,用人民群众“需求端”的评价倒逼政务服务“供给端”的改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赋能数字经济腾飞
  许志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应加大数字基础设施投入,提前布局新基建战略,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统筹规划数据中心建设,平衡数据算力市场。畅通数据共享渠道,提升数据安全监管,修订完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推动政企数据互联互通和应用分享;依托产业园区建设数字安全领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强数字监管,完善政务服务机制,探索政企信息交互共治机制和协同监管平台,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市场监督“四位一体”新治理机制;依托i厦门搭建远程窗口服务平台,建立部门联动审批服务机制。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助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整合政务数据拓展免申即享服务范围;推动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发网络知识产权存证保护系统;建立政府(国有)投资基金对科创企业的投资规则,创新投融资服务模式;实施积极开放的数字化转型人才政策。
以更大力度谋划推进 展现更大作为
  邓光雄(自贸委政策法规局局长、一级调研员):厦门应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体现更大作为。积极争取自贸区扩区。争取设立空港综合保税区,推动象屿保税区整合优化,统筹推进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错位发展。加快建设数字自贸区,聚焦贸易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创新服务,打造贸易数字化示范区、产业数字化先行区、数字创新服务样板区。
  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做大做强“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和中欧(厦门)班列,建设国际性航空枢纽城市。高水平谋划建设金砖创新基地,提升金砖国家间贸易便利化,密切与金砖国家经贸往来。主动对接落实RCEP自贸协定,加快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
  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重点平台数字化转型。争取建设国家离岸贸易中心城市。加快推进供应链数字化进程,在优势业务领域打造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
  坚持系统理念 领会改革中的国之大者
  肖斌(中央“马工程”专家、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应以系统理念深刻领会改革中的国之大者。改革中的国之大者体现在每一项改革的前瞻判断和政治运筹上,即是否对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与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了然于胸,是否把全面深化改革中厦门战略“想要”的小逻辑融入国家战略“需要”的大逻辑。以系统理念熟练掌握改革中的转盘之术。全方位推进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改革涉及的任务目标和利益主体都是多元化的,这就迫切需要执政者必须具备一种类似于“转盘子”的治理艺术,能够实现厦门在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平安、更加繁荣等多元目标上的统筹兼顾和整体推进。以系统理念着力夯实改革中的安全之基。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促成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厦门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对台交流的战略支点,必须要认清经济基础、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等领域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特区发祥地再创新辉煌
  郭顺强(湖里区委办副主任):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湖里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不断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战略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导向,大力发展“研发+总部+委外制造”业态模式,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在参与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建设上有更大作为,大力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对外开放格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统一,坚持企业至上、服务发展,健全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倾力打造更优的法治生态、创新生态、人才生态,推动特区发祥地再创新辉煌,为全市发展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