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脑入心创新学 行动成效显担当

2018年09月14日 16:33 来源:厦门日报

  嵩屿街道以工作成效促进“大学习”。(嵩屿街道 供图)

  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张六山 林晓蕾

  扫黄打非成效显著、被评为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征地拆迁全力扫尾、上半年商贸业贡献率比增27%……这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海沧区嵩屿街道交出的优秀答卷。这背后,是当地如火如荼的“大学习”热潮推动辖区各项工作不断突破,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九大以来,嵩屿街道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学懂弄通做实,用工作的实际成效争当新思想的践行者。

  “头雁”引领

  “大学习”氛围传递到基层各地

  今年以来,嵩屿街道始终氤氲着“大学习”的浓厚氛围,当地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纳入2018年街道党工委工作要点、街道党建工作要点,街道领导深入村(居),与街道干部、社区党员、居民群众进行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共43场次。

  日前,海沧区村级组织选举刚结束,嵩屿街道海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海阳就召集新任的社区两委成员布置“大学习”工作。

  发挥“头雁”的引领作用,将“大学习”引向深入,这是嵩屿街道今年以来学习贯彻新思想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未来海岸、海景等多个社区,社区骨干上任的第一堂课就是重温入党誓词的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很简单:牢记使命、增强责任意识,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

  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嵩屿街道统筹安排,村居“头雁”引领带动,基层的“大学习”工作很快动了起来。今年以来,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街道领导深入村(居),与街道干部、社区党员、居民群众进行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共43场次;街道机关支部先后组织开展党员学习大讲堂等活动62场,引导辖区2242名党员通过党建e家开展活动95场。

  除了集中组织宣讲学习,嵩屿街道的“大学习”自选动作也颇有创新。从去年开始,嵩屿就为街道、村(居)、非公企业等2329名党员专门定制“党员小书包”,一本新修订后的党章、一本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一枚党徽、一本党员学习笔记本成为党员们的标准“四件套”,方便基层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新思想。

  “可选包”辅助

  创新方式助力新思想入脑入心

  刘臣亮退休前是一名国企工程师,现如今他还是嵩屿街道海虹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支部成立以来,垃圾分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都有老党员的身影……,征集群众意见30余条,并且100%协助解决。”

  日前,刘臣亮和社区的党员们又担任起宣讲员的角色,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周围群众讲述新时代的变化,畅想晚年的幸福生活。这是嵩屿街道“理论宣讲轻骑兵”基层宣讲的一个场景。

  海虹社区的离退休党支部开展的“大学习”宣讲只是嵩屿创新学习形式的一个缩影。当地针对机关、村居、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离退休党支部等各类型党组织党员的不同学习需求,设置了书记带头宣讲“新思想”、村官宣讲轻骑兵、十九大知识竞赛、朗诵比赛、书法比赛等大学习“可选包”,压实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创新方式开展学习,力求对新思想的学习入脑入心。

  此外,嵩屿街道还注重把“新思想”的学习融入社区活动、民俗节庆等活动。如今,在嵩屿街道主干道路旁、社区里、公共场所等地,可以看到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等。街道还制作 “海娃小先锋·漫画解读十九大”、“读懂关键词”党建户外大屏播放片等特色版面,增加线上学习扫码关注内容,因地制宜布置到各个小区,组织青少年利用小区空白墙面彩绘“未来中国”,让党员群众易看、易学、易懂。

  成绩中看实效

  提升担当意识和解决问题能力

  今年上半年,嵩屿街道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钟山外口公寓(南片)、CBD2号、4号、5号地块实现封闭,叶氏宗祠和苗木搬迁实现签约,京口岩二期顺利施工……这些项目有的已经“停滞”了近10年,街道党工委结合“大学习”的有利契机,通过项目制、责任制、倒排进度等措施,提振干部精气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很多难题迎刃而解。

  “在学中做、以做促学,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拼搏精神更强了。”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嵩屿的“大学习”贴近工作、着眼问题、怀揣责任,把重点落在担当实干上,用工作成绩来汇报“大学习”的实效。

  事实也的确如此,市重点工程“第二西通道海沧端接线工程——HX匝道(马青路鳌冠村口)”施工涉及多栋房屋的征拆一度陷入困境,街道党员干部和工程设计单位多次实地踩点,用脚步“踏”出了一条保护性施工的优化方案来,使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嵩屿街道还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码”,上半年完成合同外资2051万美元,落地企业1152家,认缴资本达46.38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超过500万以上企业230家。

  “‘大学习’的深度广度力度还在拓展拓宽,接下来,我们将把新思想的学习贯穿到工作实践中,攻坚征地拆迁,激发楼宇经济新动能,打造高水平民生社会事业,全力推动新思想在嵩屿开花结果。”嵩屿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