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8年09月29日 11:19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据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去年以来,海沧区以新媒体为抓手,持续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让宣传思想工作更接地气,探索出了一条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路子。
  2017年5月,海沧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属国有新媒体公司——厦门沧江新媒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沧江新媒”),以“宣传部门主管、国有企业主办、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营区政务微信号“今日海沧”和微博平台“海沧发布”,打通了基层新闻宣传“最后100米”,全面提升了全区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与此同时,当地创新运作模式,通过“内融外联”打造全市首个区级政务新媒矩阵,更加有效、快速、高远地传播海沧“好声音”。 “今日海沧”上线一年多来,头条平均阅读量达7260次,粉丝人数超过10万,稳居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第一阵营,成为广大海民们不可或缺的资讯平台和主流舆论阵地。
  “‘今日海沧’的功能不单只有新闻宣传这一项,它已经成为集新闻宣传、信息发布、舆情引导、活动策划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平台。”据介绍,海沧不断创新传播手段,通过“线下活动+线上推广”等新方式推出一系列叫好又叫座、接地气有温度的作品。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社会深处走、往工作实地走、往百姓心里走,海沧开展“最美书院”和“书院好声音 唱响新时代”等活动。这种“线下活动+线上推广”的传播方式,极大地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在日前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中,海沧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扫黑除恶网上答题”活动,依托“今日海沧”平台,线上开展答题,线下发放宣传册,全区共有18万多人参与抢答,这对全区50万人口的海沧而言,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更重要的是“今日海沧”注重创新话语方式,坚持“向内向下”,坚持“说人话、接地气、讲情怀、重民生”的理念,让党和政府的声音深植平常百姓心中。这一年来,“今日海沧”推出了一系列海沧本土的感人故事。例如,有一种爱叫“有哥哥在”:讲述刘山社村民林中坤照顾弟弟四十年,无怨无悔;有一种德叫临危救人:讲述海沧学子李小娇,用自己掌握的针灸知识,高铁上救濒临死亡的于大爷……一个个发生在老百姓中间的故事,都是海沧人优良家风家训的生动写照,不仅感动着本土海沧人,还在海外的乡亲朋友圈中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