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见成效显担当

2018年10月16日 09:2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街道组织新任村居“两委”前往东孚国防教育馆考察学习。(海沧街道 供图)

  本报记者 张  珺

  通  讯  员 林燕红 林艺萍

  10月14日,周日,海沧区海沧街道的征拆微信工作群里“热火朝天”,工作人员正在“直播”芦坑社的一栋房屋拆除情况,并汇报接下来临港6号地块的征拆进度安排。

  像这样不分周末抓征拆保项目落地的工作状态,对海沧街道众多党员干部来说已是常态。这是海沧街道“大学习”热潮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的生动体现,其背后展现出来的,正是基层干部以“新思想”为引领,在新时代的担当与作为。

  党的十九大以来,海沧街道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始终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下功夫,坚持领导带头,加强宣传发动,强化督促落实,切实改进作风。街道在“大学习”中创新形式、注重实效,确保新思想入脑入心。

  三学并举

  “大学习”在街道全覆盖

  “致青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舞动海沧!”10月13日下午,一场主题为“青年说·改革开放与我们”的青年“大学习”活动在海沧创新社区服务中心举行,杨丽萍在明信片上郑重地写下了上述文字,她表示,“唯有拼搏才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今年以来,街道坚持领导带头学、基层宣讲带动学、规范制度督促学, “三学并举”的做法实现了新思想在基层宣传的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海沧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就为中心组学习提要求、划重点、定任务。截至目前,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近30次,街道要求党员干部们既要有学习体会,又要有紧密结合实际工作的对策思路。

  另外,海沧街道的“大学习”工作还注重制度化、规范化。街道坚持机关党支部每周五午间半小时集中学习制度,截至目前,机关党支部午间集中学习超过30次,党工委下属各支部通过厦门党建e家,线上线下开展十九大专题学习220余场次。

  特色课堂

  确保新思想入脑入心

  “大学习”在海沧街道实现了基层全覆盖,更需要入脑入心才能带动各项工作实现突破。这一点,街道主要负责人有着清醒的认识,“必须根据基层实际,用接地气、有创新、爱参与的形式宣讲解读,才能让新思想在基层群众中入脑入心。”

  今年8月份以来,海沧街道的“特色课堂”成为“大学习”最热闹的场所。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沧街道依托“一村一台戏”,编排有闽南特色的答嘴鼓、三句半、小品等节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文艺活动,做到台上讲清楚、台下听明白,切实入脑入心,今年来,已开展十多场活动。

  同时,街道还邀请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村居,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街道还把辖区党员群众带到室外,把红色教育带进场馆,组织新入党的党员前往烈士陵园学习;街道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村居,以上党课或者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进行宣讲。

  另外,海沧街道还把文件要求、领导讲话和典型经验分解成简单易懂的“微话题”,实现了党员干部“即时”“微距”学习交流。

  责任担当

  多项工作取得亮眼成绩

  今年以来,海沧街道围绕促征拆保项目落地开展三次攻坚战,不仅超额完成了年度征拆任务,还封闭了多个项目。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海沧街道多名村干部仍奔走在征拆一线,推动了龟山纵一路项目的一处房屋拆除;节后第二天,坪埕项目多栋房屋实现拆除。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沧街道今年已经完成拆迁13.79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439.36%,交地880.39亩、完成年度计划的145.41%,拆除16.11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404.82%,征地280.928亩,四项指标完成均位居各街道前两名。目前,封闭雍厝公寓、士兰微电子等6个项目,为信息产业园、钨业新材料等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一连串成效数据是责任担当的成绩单,见证了街道党员干部以新思想为引领,对工作的扎实推进历程。

  基层换届也是街道今年的中心工作之一,在组织新一届村(居)“两委”培训时,海沧街道把理论学与现场学结合起来,既组织学习新思想,提升理论水平,还组织大家前往东孚国防教育馆考察学习,全面提升基层“领头雁”政治理论、党性党风水平,基层工作方式、村级业务知识的培训也贴近乡村干部的需求。

  此外,今年以来,海沧街道还围绕扫黑除恶、乡风文明等扎实开展工作。街道排查数千条涉黑涉恶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打掉黑恶势力团伙,辖区群众安全感率达98.10%,排名全区第一。

  “我们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海沧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海沧街道坚持把“大学习”融入中心工作,把做实作为“大学习”的落脚点,将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学习的重要标准。接下来,海沧街道还将重点围绕“学、讲、唱、做”开展“大学习”,并以此为统领,做好产业项目的落地保障,抓好民生、新城和生态建设,为群众创造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