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 持续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热情

2018年11月23日 09:2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海投工程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本报资料图)

  “这个月,你宣讲了吗?”近日,记者走进海沧发现,争当优秀基层宣讲员,宣讲新思想、分享新作为,正成为海沧基层干部群众中流行的新时尚。

  把学习课堂搬进一线,把宣讲讲堂沉入基层,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学深悟透新思想……今年7月以来,海沧区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基层宣讲员,在他们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进一步激活,思想之变、作风之变随之产生,推动海沧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力量,更加磅礴。

  本报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严克龙

  黄旋旋 林宝芬

  进课堂 宣讲活动分层次有节奏

  宣讲新思想,人人都参与。在“大学习”热潮中,海沧区坚持以上率下,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参加专题学习教育,带头下基层村居、企业宣讲新思想,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在基层干部群众看来,海沧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宣讲,不仅站位高而且感情深,切实回应了干部群众对理论、政策和现实的关注和关切。

  “头雁”先行,“群雁”紧跟,随着持续高涨的“大学习”热潮,“雁阵排空”的态势正在形成。走进海沧城建集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讲座、“给90后讲讲马克思”专题党课、“聆听城建故事 感受小‘城’大爱”主题讲座等活动相继展开,在推动新思想落地生根的同时,一批优秀的基层宣讲员茁壮成长,成为将“大学习”引向深入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在海沧区处级干部学习践行新思想专题班、海沧村居两委成员教育培训等活动中,宣讲活动轮番展开、有序进行,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坚定不移地做新思想的学习者、信仰者和践行者。

  走出门 课堂搬进一线更有实效

  事实上,海沧区优秀的基层宣讲员不仅活跃在三尺讲台上,还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彰显“领头雁”作用。

  “这个月底,我们支部将走进革命老区长汀参观红色基地,党员们对这趟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行程充满期待。”昨日,厦门海沧投资集团基层党员陈韵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是长汀人,这几天努力温习家乡深厚的红色精神,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力,让同行的党员对家乡优良的革命传统有更深的了解,引领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使命,刻苦奋斗。”

  记者了解到,此前,海投集团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瑞金叶坪旧址群、瑞金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瑞金二苏大旧址等地实地学习,深化“大学习”实效,并组织观看海沧区改革开放40周年集藏作品展,亲身感受海沧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变化,增强为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贡献力量的坚定信心。

  如今在海沧,灵活多样的流动课堂分布在海沧基层各个角落,有效推动新思想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在基层落地生根。

  聚能量 创新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既然走上讲台,就要尽自己最大努力,认真负责地把讲座讲好。海沧区搭建的新媒体工作坊,正是教授我们如何讲好故事、宣讲新思想的‘加油站’。”海沧海旅集团工作人员林晓莉告诉记者。

  今年6月,海沧区成立海沧新媒体工作坊,通过借智借脑协作办学,聘请高校、机关、企业、媒体等相关单位的专业人才作为导师,帮助海沧区基层工作人员开阔视野、提高宣传技能。

  在工作坊导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助理教授宫贺看来,“海沧新媒体工作坊的设立,让我看到了海沧用更接地气的教学方式,带领大家更接地气地传播,为培养优秀的基层宣讲员,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提供了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海沧各具特色的社区书院培育出一批优秀的基层宣讲员。陈晨是2012年退休后到海沧定居的新厦门人,他的《“读懂新时代”系列讲座》课程在海沧社区书院文化节中获评“金牌课程”,他透过身边的人和事讲述海沧5年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变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到基层群众中去。

  “书院联系群众、联系基层,打通了文化思想传播的‘最后一公里’。书院的不少老师本身就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轻骑兵的成员,他们的语言接地气,在基层群众中讲新时代的感受更会引起共鸣。”海沧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海沧的社区书院正在不断拓展功能,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平台,也是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的舆论阵地。

  优秀基层宣讲员风采

  郑庆贺 老党员半个月连讲三场

  郑庆贺(新阳街道供图)

  9月5日在厦门一中海沧分校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确立英雄精神》、9月12日在海沧区职业中专宣讲《圆梦需要奋斗和贡献》、9月20日在新阳街道办事处宣讲《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当记者得知这位四处奔波、在半个月内开展3场不同主题讲座的讲师是一名78岁的老党员时,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然而,郑庆贺却一点也不觉得累。“宣讲工作事关重大,关系到新思想能否真正在基层落地落实,我非常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当一名基层宣讲员。”郑庆贺告诉记者,虽然每次筹备讲座都要在书桌前坐上好几天,但是一想到自己在做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就充满力量。

  记者了解到,郑庆贺从1961年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到1981年入党,前后写了10份入党申请书,交了近百份入党心得体会。他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党员身份,如今,原本应该在家安享晚年的他,依然坚守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

  林思敏 讲述小“城”大爱暖心故事

  林思敏(受访者供图)

  拾金不昧多次拒绝失主酬金的环卫工人江丽真、六年如一日照顾姑姑姑父的一线工人姚清玉……走进海沧城建集团大会议室,来自集团市政中心的林思敏,以“聆听城建故事 感受小‘城’大爱”为题,声情并茂地为党员干部带来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让现场许多人红了眼眶。

  “为了讲好故事,我多方收集,现场走访,希望能为大家带来满满的正能量,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今年27岁的林思敏虽然没有丰富的讲课经验,但她将宣讲作为一项重要使命,精心筹备,以一名基层员工的视角,结合自身的所见、所思、所感,把基层的生活、动人的故事融入宣讲中,讲述3个接地气、有温度的小“城”大爱故事,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认可。

  林思敏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年轻员工自发走上宣讲台,通过形式丰富的演讲,引领着城建人在学思践悟新思想的过程中提升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