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展“两讲一学” 用“百姓话”讲新思想

2020年06月16日 09:4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活动现场,在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唐光峰/摄)

  本报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王德勇

  12日上午,“新思想 我来讲”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之“抗疫故事 我来讲”暨第二届“新阳之声”理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新阳街道万科城书院举行,成为海沧深入开展“两讲一学”系列活动(“理论宣传月月讲”“新思想 我来讲”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和“新思想 悦享学”学习强国线下挑战赛),持续探索理论宣传新路径的又一有效实践。

  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两讲一学”系列活动,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深入开展的务实之举,也是新形势下探索打通理论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之举。接下来,海沧区将持续深化“两讲一学”理论宣传工作新模式,不断走进社区、企业、学校,通过丰富的形式载体,让新思想“飞进寻常百姓家”。

  感人故事激励人心 宣传方式群众喜闻乐见

  白衣天使逆行出征,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在“新思想 我来讲”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首场活动上,居住在新阳街道的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吕伟、厦门长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钟德金,在家门口受聘成为海沧区“新思想 我来讲”理论轻骑兵宣讲员。他们将自己的战疫故事娓娓道来,勇敢无畏的抗疫精神和惊心动魄的抗疫经历让众多在场观众湿了眼角。

  “本次活动不仅结合了宣讲、问答互动等形式,还融入了文艺表演、视频展播、展板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观众学习领会新思想。”在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曹远洲看来,这是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切口,通过抗疫故事将抗疫精神传递,让群众学习新思想,收获新知识。

  记者了解到,此次宣讲活动是今年“新思想 我来讲”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的首场活动。接下来,海沧区将结合基层实际拟定主题,邀请更多富于创造、敢于奋斗、乐于团结、勇于追梦的人民群众作为宣讲员,在全区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巡回开展,之后,还会走进企业、学校和单位宣讲。

  身边人讲身边事 用小视角反映大主题

  “身边人讲身边事。”一直以来,海沧区都是以这种方式开展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活动。海沧区表示:“今年,‘新思想 我来讲’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活动将继续通过微故事和微视频,用‘小切口’阐述‘大道理’,用‘小视角’反映‘大主题’,用‘百姓话’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领会新思想,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基层也积极行动起来。新阳街道第二届“新阳之声”理论宣讲活动就在当日同步启动。新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海霞说,接下来将继续沿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用故事诠释新思想,并从抗疫故事逐渐扩展到爱心故事、传统文化故事、扶贫故事等专场。

  如何打通理论宣讲工作“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海沧区不断把学习课堂搬进一线,把宣讲讲堂深入基层,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活动。

  “我们希望,广大干部群众不仅要做好观众,还要争当宣讲员,各单位能主动开展宣讲或申请举办宣讲活动,奏响理论宣讲大合唱,让理论之花处处绽放结果。”海沧区表示。

  品牌活动形式丰富 理论宣传讲通讲实

  海沧区打造了“理论宣传月月讲”“新思想 我来讲”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和“新思想 悦享学”学习强国线下挑战赛等三个系列的品牌活动,逐步形成“两讲一学”理论宣传工作新模式。

  其中,“理论宣传月月讲”系列活动自2017年启动并持续至今,活动面向机关干部群众,在全区各党委开展轮值宣讲,通过专家授课,有力地提升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政治理论素养。日前,新一期“理论宣传月月讲”在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海沧区委宣传部负责人带领全区各党委学习解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新思想 悦享学”学习强国线下挑战赛则是海沧区紧跟趋势,探索创新理论新形式的有力体现。活动面向基层党员群众,以海沧区着力打造的“学习强国”线下悦享体验空间为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挑战赛,激发党员群众的学习兴趣,获得不少好评。

  “我们将继续推动‘两讲一学’系列宣讲,全面推进‘固定宣讲’+‘移动宣讲’同频共振、‘理论宣讲’+‘故事宣讲’多措并举以及‘线上宣讲”+“线下宣讲’的理论宣讲全覆盖模式。”海沧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深化“两讲一学”模式,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领会新思想,把学习成效转为工作动力,奋力追梦。